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10位長者的生命圖像:朝陽科大師生完美紀錄

10部影片紀錄了10位長者的生命故事。這些長者來自不同的職業與背景,

其中有醫師、理髮師、製麵師傅、犁頭店老闆、家庭主婦等。

透過鏡頭,他們娓娓道出自己的年少往事及人生路上的點點滴滴。

生命故事的製作,不只讓長者能夠有機會對自己的生命做一個回顧、盤點及沉澱;

對於兒女及後代子孫來說,也能藉此了解前人的人生歷程,以讓珍貴的家族故事代代相傳。

文/謝佩珊

在「長者生命故事館」的臉書專頁上,寫著這麼一段話:「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年長者。每個人都曾年輕,也都有屬於自己的青春故事。有的苦有的甜,有的帶笑有的含淚。只要有人在說,就有人想聽。」長者生命故事影片製作計畫,是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與傳播藝術系的跨院合作計畫。此計畫由管理學院院長李素箱領軍、傳播藝術系系主任安碧芸執行,並帶領校友賓夢瑄及陳怡菁等11位學生所組成。過去3年來,這組不畏辛勞的團隊,無懼行政事務的繁重、犧牲休閒假日,跑遍城市鄉鎮探訪每一位受訪者,只為將這些長者的生命故事透過影片的製作,讓他們的口述訪談、身影聲音、親情互動、家族記事等,得以完整記錄下來。誠如李素箱強調的:「這10部影片的價值不是只有對這10位長者有意義,而是對處在不同世代的人來說,當他們看完這些影片後會產生怎樣的啟發與迴響?是否可以回應到自己生命的某個部分?對於長者,他們要思考的是如何自處、做好安頓,及留下怎樣的資產給後代?至於年輕人,則要從中了解前人走過的來時路,並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

跨院跨代戮力合作 為長者捕捉生命故事

這是一場別具意義的訪談。朝陽科技大學4位師生,李素箱、安碧芸、賓夢瑄,及陳怡菁,分別代表著不同世代、不同聲音,來與我們一起討論製作「長者生命故事館」10部影片的經過與心得。許多人以為所謂的「生命故事」,可能只與年長者有關、或對銀髮族才有意義,其實生命故事並不是銀髮族的專利,而是與每一個世代、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事。另一方面,該如何與年長者相處這件事,並非只有年輕人才需要特別學習,對年長者、即將迎接銀髮生活的人,以及中壯年人來說,他們也得重新思考如何與「老化」安然共處、做好準備,才能在老後生活過得更安適自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