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保健食品吃錯更傷身:您一定要知道的維他命

談到晚輩送給長輩的伴手禮,除了養生補品外,買上幾盒維他命是許多人會做的事。

至於哪些情況該吃維他命、要吃多少、是否一體適用所有人,相信許多人可能就不清楚了。

唯有充分了解自己的體質及需要,在服用之前先諮詢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的建議,

才能將維他命的作用發揮到最好的效果。

文/謝佩珊

沒有一種100分的超級食物可以供給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因此要維持人體健康及生理功能的正常,就不能忽略攝取各類不同食物的重要。但有時可能因為外食、偏食、服用藥物或工作忙碌等原因,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天天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這時一顆綜合維他命就有它的功用。

但若一位民眾生理功能正常,平日三餐飲食均衡且不偏食、生活作息良好,也有持續運動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還需要補充維他命嗎?

每個人都需要綜合維他命?正方反方怎麼說?

本次《熟年誌》藥物專欄,我們請聯青整合醫學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顏佐樺來與讀者一起來探討:民眾是否在均衡飲食之外還得額外補充維他命?有哪些族群及情況,才真的需要特別補充?過量及錯誤的補充,對生理健康會造成哪些不良的影響?透過專業醫師的指導與建議,您也可以吃得健康、補得正確,讓自己的熟年生活更健康也更有活力。

台灣人對於維他命及營養保健品,向來存在兩極化的迷思:有些人只要聽說吃什麼有效就卯起來拚命吃、以為吃愈多補愈多;另一些人則是除了三餐及日常食物外,舉凡任何綜合維他命及相關補充劑保健品等一概不吃。到底對一個生理功能正常、健康情況良好的成年人來說,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對此,顏佐樺指出,「從臨床醫學研究來說,若以綜合維他命為例,其實也存在正反兩方不同的看法。先以反方來說,這派立論主張人們並不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他們的說法是:根據一些大型研究顯示,補充綜合維他命對疾病沒有太大的助益,而這個結果顯示在不管是在降低死亡率、減少疾病發生率及罹癌機率,在客觀統計數據上都沒有具體的成效。」因此,反方人士認為,既然補充綜合維他命無助於降低這些情形,就沒有服用的必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