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新竹庶民生活縮影 清山行展現百年生命力

在台灣,處處可見大賣場或是量販店,相較之下,

坐落於新竹市大同路上的五金瓷器百貨百年店「清山行」的懷舊情懷可就顯得獨樹一幟。

清山行走過一世紀似水年華,反映地方歷史、飲食文化,

現在店主林蘇瑞燕仍堅守著老店百年生命力,延續無價的傳承記憶。

文/晏子萍 攝影/謝郁琪

新竹市的東門市場在1910年之後開始逐漸興旺,那時在市場周邊的大街上,不論是從事貿易的商賈,或是販賣日常用品的店鋪,各種商店櫛比鱗次,因此成為經商的重要集散地。其中,大同路是新竹市最早期的街道之一,當時這條路光是販賣五金瓷器百貨的店鋪就有數十家。談起庶民生活,離不開食衣住行範疇,而五金瓷器及日用品則反映了地方歷史與飲食文化,時至今日,大同路上的「清山行」仍在此地佇立,追憶似水流年,守著這間店鋪的林蘇瑞燕娓娓道來公公創立老店的過往,不但顯現往昔尋常百姓努力拚搏的韌性,也是台灣早期經濟發展的歷史縮影。

進口日本鍋碗盤碟 挑扁擔取貨做生意

「清山行」門口懸掛的招牌「林清山」,這是新竹早期極負盛名的書法大師張國珍的題字,這家以創始者名字命名的老店,從民國前5年成立至今,已經走過100多個年頭,現在的經營者是第二代的媳婦林蘇瑞燕。「公公離世的時候,再三叮囑我們,招牌一定不能卸下來,店要一直經營下去,前年我先生過世前,也是千叮嚀、萬交代,而且念茲在茲的就是內裝不能變動,一定要保留原有的模樣。」說到已過世的先生,林蘇瑞燕眼神不免一抹黯然,但是這位來自客家庄的媳婦,以硬頸的精神,毅然挑起公公與先生的遺命,每天仍舊努力維繫生意,熱情招呼著過往的顧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