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覽海岸山脈奇景異趣 都蘭徒步慢遊之旅

多年前讀過《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這本書,就一直嚮往要去那兒走走,

不只看山,也看看書中提到的小教堂。

後來發現,都蘭是個很好的路線,從「水往上流」經過部落裡的天主堂,

然後往月光小棧走去,看山看海看教堂。腳步輕鬆、心靈豐收。

文.攝影/王常怡

位於台東縣的「水往上流」知名度很高、遊客也多,好幾次路過都不曾停留,這次特地以此為徒步小旅行起點,才發現這裡相當有學問。

俗話說「人往上爬水往下流」,而這兒的流水卻往小坡上走,旅遊介紹上說這是因地形傾斜度而造成的視覺錯覺,還立有一碑寫著大大的「奇觀」2字。但我後來在部落裡遇到一位大哥卻說,曾有人拿水平尺去量,水是真的往上流,不是錯覺。到底真相如何?到現場看看就知道了。

循著水流旁的步道繞行一圈,看到草坪上有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野餐,還發現這裡遍布大大小小的風化石,這些風化石也是都蘭特有。

原來「都蘭」這個地名在阿美族語是指「疊石為牆」,從「水往上流」往都蘭部落走去的路上,以及通往都蘭山月光小棧的小徑,處處都可看到用風化石堆成的矮石牆。

糖廠遺址洋溢藝術氣息 天主堂雅潔寧靜

從「水往上流」慢慢走,不過10分鐘就可望見都蘭糖廠的煙囪,但路旁一堵懷舊風紅磚牆更是吸引路人目光,牆上不只掛有傳統鐵窗花紋框,正在盛開的朱槿,更是名符其實的「錦上添花」,讓這段街道風景成了戶外畫廊。

都蘭糖廠又名新東糖廠,是台灣少有的民營糖業公司,建於1937年。開廠前兩年所生產的紅糖可說供不應求,但不久就因二次大戰而停工。1960年由從事製糖的新竹黃氏家族接手,重新開工並曾成為全台灣紅糖產量第一的糖廠。可惜因時代變遷,最終仍逃不過和台灣其他糖廠相同的命運,在1991年正式劃下句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