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的震盪與出路

高齡者占比已超過全國總人口3成,瀕臨崩解的日本政府強行通過《70歲死亡法案》……

《70歲死亡法案,通過》垣谷美雨 著 李佳霖 譯 遠流出版

吹乾頭髮坐到沙發上後的時間,是桃佳一整天下來最為放鬆的時刻。檢查完電腦上的郵件後,桃佳一面喝著手掌大小的罐裝啤酒,一面讀著網路新聞。

最近的報社投書欄不分男女老幼,大家談論的都是《70歲死亡法》。

年輕人的贊成意見居多。報社為了持公平立場,平均刊登了贊成與反對的意見。

——我現在是大四學生,目前還沒找到工作,已經投了50多家公司的履歷,但是連一次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我相當贊成《70歲死亡法案》,聽說安樂死的方式有好幾種,可以自由選擇,我希望可以不要有年齡限制、擴大開放安樂死。活著一點樂趣都沒有,如果可以早點死的話我願意選擇這麼做。跟年輕人比起來老人太幸福了,我現在在一間位於電影院對面的咖啡店工作,平日的客人有8成都是老人,看他們一大早就在那開心地高聲聊天就覺得一肚子火,明明就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卻靠著年金在那裡盡情享受第2人生。就算我找到工作了也不想繳年金給這些老人用,我聽說我們這一代就連繳出去的拿不拿得回來都是個問題,為什麼一直以來政府都這樣放任這種世代間的貧富差距呢?

亮一不曉得是怎麼想的。

桃佳將這則投書給印了出來放進包包裡,下次亮一再邀自己去喝茶時,如果碰到上次那樣沒有話聊的狀況就可以派上用場了。而且,只有在他低頭專注地讀投書時,自己才能目不轉睛地直盯著他看。

感覺自己好像跟蹤狂喔。桃佳不禁苦笑了出來。

下一則投書是一位68歲女性寫的。

——我徹底反對《70歲死亡法》,去年年底我那蠻橫的先生因為癌症過世,我才好不容易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而已,這是我繼單身時期以來再度重享到自由。我跟音樂大學的朋友們共同組了一個合唱團,定期在安養院或是醫院舉辦關懷表演,真的是非常開心;但如果到了70歲就非死不可的話,那我就只剩2年時間而已。對於年輕人來說或許很難想像,但是有許多女性是一輩子很辛苦地活過來的,年輕人似乎不能理解時間是公平的這件事,每個人都會老的。衷心期盼政府可以廢除這種愚蠢的法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