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齡長輩心理學

 

已近高齡的我想要拜託各位讀者一件事,那就是老人家身上同時具有2種特質:自豪和可悲,

所以要溫柔地照料他們;但要注意的是,「溫柔」不是光看表面來判斷,

人類行為的背後原因五花八門,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事出必有因。

《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了解老人家症頭背後的原因,再也不覺他們難搞。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佐藤真一 監修 北川夏 繪 李友君 譯 大是文化

人類是一種滑稽的生物,例如同樣是人,老人家卻時常出現荒謬的行為,不過,要是大家只認為他們的行為讓人很困擾,或是在找麻煩,這個社會對高齡者將愈來愈不友善。

一個人的生活愈可悲,在別人眼中就愈顯得滑稽,有個耳熟能詳的笑話是,高齡人士將眼鏡掛在額頭上,後來他想看小字,卻找不到眼鏡,於是拚命地尋找,這幅模樣在旁人看來非常好笑,照理說眼鏡就掛在自己的頭上,當事人卻沒有發現,還因為找不到而到處翻,於是這股拚勁就顯得更加可笑了。

我每天都會反省自己的生活,最近發現自己老是重複做一樣的事:到處尋找重要的文件;常因忘記事情而感到慌亂;明明是自己弄錯了,卻屢屢責怪別人,然後再自顧自的陷入低潮。注意到這點後,我重新反思和冷靜思考,也認為那些行為真的很滑稽且令人困擾。

我迎向花甲之年後,愈來愈容易感受到自己的可悲之處。我從學生時期專攻心理學,現在成為相關研究人員,專門探索年紀超過40歲人的心靈,現在我即將步入老年,跟高齡人士似乎更能感同身受。因此我發現,自己愈來愈靠不住,跟過去自信滿滿的我背離,這種狀態正是老年人的模樣。

已近高齡的我想要拜託各位讀者一件事,那就是老人家身上同時具有2種特質:自豪和可悲,所以要溫柔地照料他們;但要注意的是,「溫柔」不是光看表面來判斷,人類行為的背後原因五花八門,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事出必有因。

開頭提到「人類是一種滑稽的生物」,相信各位已經看出這句話不只適用於老年人。人們互相接觸,進而建立關係,因而欣賞、相互砥礪;但是,假如想法跟方法稍有偏差,人與人就會愈來愈疏遠。若想避開這個問題,只要認同彼此、相互勉勵,人們就可以輕鬆過活,也可以安然離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