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走失意外頻傳 須多重預防策略

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失智者因方向感、判斷力等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以致在走失後無法正確或適時求助;且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行動能力很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常一轉眼就不見了,造成走失意外愈來愈多。

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近3年全台各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尋獲率高達98%以上。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警察人臉辨識系統透過比對身分證照片,短短幾秒內就可辨識失智者身分。然而,卻有部份因身分證照片太舊,導致人臉辨識困難,因此賴德仁呼籲,在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以發揮協尋功效,另外,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即可用此照片來協尋。由於少數失智者尋獲時已不幸喪生,賴德仁呼籲社會大眾關懷社區的失智者,若發現疑似走失的失智者,可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幫助其找到回家的路。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為確保失智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取多重策略,包含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於衣角註記聯絡資料等。家裡的大門可加裝複雜的鎖、鈴鐺、警報器、以窗簾遮蓋出入口,減少失智者獨自外出的機會。此外,在外使用廁所時,避免讓失智者獨自等候,以免家屬出來時失智者已不見了;有兩人可輪流看顧較安全,或者同時使用較大間的無障礙廁所。出門時,儘量保持失智者在視線範圍或手牽手,人多的地方,要預防被人群沖散;若家人白天無法陪伴失智者,建議儘量安排失智者使用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或日間照顧中心,或聘雇看護以利安全。

隨著失智人口上升,預防失智者走失議題將愈發重要。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呼籲社會大眾主動關懷協助社區失智者,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以看、問、留、撥4步驟來幫助走失的失智者,撥打110或聯絡鄰近派出所,請求警方的協尋。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取得進一步防走失福利資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