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低收入長者假牙補助

許多人因為年紀漸增,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愈來愈多。

有困難的話可以看看是否合乎補助資格,藉由假牙找回個人自信與提升生活品質。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衛福部新營醫院、各縣市社會局(處)

60多歲的陳太太因罹患嚴重的牙周病,使得牙齒動搖現象十分嚴重,當時陳太太並未加以理會及治療,沒想到幾年後,牙齒已全然無存。陳太太看到此情況,大吃一驚,心裡非常擔憂,且在飲食上也遭遇到很大的困難。經過一段時間深思熟慮,且看到政府補助宣傳後,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牙科主任張祥源門診求診,張祥源經過審慎評估後,幫陳太太製作了一副全口活動假牙,藉由活動假牙的配戴,不但解決她的憂慮,也找回原有的容貌,使陳太太享受更有品質及快樂的生活。

許多年長者因為年紀漸增,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愈來愈多,因而必須配戴活動假牙來幫助進食、改善咀嚼等功能、幫助發音、改善顏面外觀,增加個人自信與提升生活品質。

活動假牙可以分為局部活動假牙及全口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因為口腔中有部分的健康牙齒可以提供做為支柱使用,故會有金屬支架及金屬鈎的設計,方便假牙的固定及取出;全口活動假牙則因牙齒喪失,以上下顎的組織及黏膜相接觸,來佩戴全口活動假牙。裝了假牙後也要維持良好的口腔習慣、正確使用假牙,並每年回門診追蹤及調整1~2次,才能延長假牙使用年限。

為了讓年長者都能維持一定的咀嚼能力,衛福部提供各縣市65歲以上、經過醫師評估需裝假牙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年長者補助。補助的假牙如果有問題,部分縣市提供半年~1年的保固,或是假牙維修補助。

補助對象

65歲以上民眾或55歲以上原住民、經醫師評估需裝置假牙,並符合下列條件其中之一:

(一)列冊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二)經戶籍所在縣市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三)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

(四)經戶籍所在縣市政府補助身心障礙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以上。

即使非中低收入戶,年滿65歲以上者戶籍若在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金門縣和連江縣,還是可以申請補助。雲林縣原則上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優先,金門縣、連江縣則需設籍滿10年,或累積設籍滿20年以上,如果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身分則無以上限制。

除此之外,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也針對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的長者,放寬了年齡等條件的限制,或增設了其他的假牙補助項目。

申請流程

(一)持身分證明文件(中低收入戶證明或中低收入核定公文影本、健保卡、身分證)到全民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進行口腔篩檢,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裝置假牙。

部分縣市在前往醫療診所篩檢前,需先向地方公所提出申請,可以先查詢社會局(處)、衛生局官網了解詳細流程,或以電話確認。

(二)如果有裝假牙的需求,且符合補助身分,可以請醫療院所將相關資料送至申請人戶籍所在縣市的社會局(處)、衛生局或各公所提出申請,提出申請後會通知民眾是否符合資格。

(三)民眾需於補助核定後6個月內完成假牙裝設,假牙完成後由醫療院所向縣市政府請款,縣市政府會直接撥款給醫療院所。

提醒各位讀者,要先請醫師評估是否符合資格,並申請通過後再裝假牙,才能獲得補助。申請流程、補助次數、補助額度等細節各縣市有些差別,可查閱各縣市網站確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