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啟發哲學思考的健行之旅

踏上英國最具挑戰性、素有「天涯海角」之稱的縱走路線

按下大腦「歸零」按鈕,起身去發現最簡單的快樂!

大量研究顯示,走路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著正相關。

例如,《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報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走路30分鐘,比憂鬱症藥物能夠更快提振憂鬱症患者的情緒。在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走的路愈多,精神愈高昂,情緒也愈好。英國斯特靈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走路對憂鬱症「具有很大效果」。

我很幸運,不是每天走30分鐘,而是每天要走7、8個小時。不僅如此,還要走遍英國一些最狂野、最開闊、最具啟發靈性的地方。

難怪,我開始感覺更健康、更快樂、更有活力。長久以來我都不曾有過這種感覺。

我們一直很擔心,要在這樣難走的地形上拖著背包,所以總認為這是漫長而艱鉅的一天。但事實證明,我們輕鬆完成了17英里的上下坡、巨石和樹根。我們變得比旅行啟程時更精瘦、更健康、更強韌。

羅蒙湖是英國面積最大的湖泊,僅次於尼斯湖,一共有30多個不同形狀尺寸的島嶼,座落在壯麗山脈中,包括東岸宏偉的本羅蒙(Ben Lomond)山,因此公認為是蘇格蘭最好的自然奇觀之一。

奇怪的是,我對這裡卻只有難以回憶的模糊記憶,能想起來的那天大部分都是在湖邊漫步的融入感,美妙而充滿活力,完全投入在當下的愉快感覺。

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事,大部分都是為了別的事。工作是為了賺錢,運動是為了健康,學習是為了通過考試,看電視是為了放鬆,心智訓練是為了改善自己等等。

但是,當我們為了某種事物完全投入,而無其他用心時,經常也是生命中最崇高的時刻。

 

當我沿著羅蒙湖東岸快步行進,穿梭在巨石和樹根間,心臟和肺努力工作,四肢、感官和心智都協調完美,我體驗到相同的喜悅:我活著,我很健康,並且充分積極地與自然世界連結。

到下午四點, 我們比預期要早到達目的地牧羊人之家民宿(The Shepherd’s House B&B),它座落在羅蒙湖東岸羅厄德南森林邊緣的一個安靜位置。

我們當晚過夜是在一間獨棟套房小木屋,還帶有輪子,模仿過去牧羊人在羔羊生產季節所居住的小屋。

不過與舊時牧羊人小屋不同的是,那是一間設備齊全的豪華套房,不過太小,容不得貓在裡面盪鞦韆。

早餐是放在一個漂亮的編織籃子裡送來的,裡面裝滿各式冷熱飲食。

我拍了一張溫蒂的照片,她坐在床邊,臉上帶著純粹的喜悅查看這個籃子和裡面裝的飲食。我不需要照片的提醒,她的笑容銘印在我的記憶中。

人們經常引用一段話,認為是法國作家兼哲學家亞伯特.卡繆所說的:

當你在被愛的人臉上看見快樂的光芒,你知道即使他沒有任何使命,卻能點亮身邊的人臉上的光芒;而你僅僅只是活著,心中卻受到不快樂的想法和失眠的夜所折磨。

我疑惑這句話是否真為卡繆所說,但無論卡繆與否,它捕獲的是一些重要而真實的事物。溫蒂在查看籃子時臉上露出的微笑就是「快樂的光芒」,讓我瞥見她內心快樂力量的光芒,不由得一震。

元政說得對:「寸心藏幸福,盈滿天地間。」

本文摘錄自《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由時報文化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