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幾點了咖啡館 讓失智爺奶為你泡咖啡

7-ELEVEN公益再創新!失智爺奶擔任7-ELEVEN門市夥伴,2017年僅在嘉義試辦的「幾點了咖啡館」服務,今年擴及至新竹、台中、高雄與屏東等4個地點、4月起共4家門市陸續展開,與老五老基金會、畢嘉士基金會、郭吳麗珠基金會及真愛基金會4家團體合作,共同打造失智友善平台。

7-ELEVEN表示,2年前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在嘉義2家7-ELEVEN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輩擔任超商店員,透過與人群接觸、訓練長輩處理事務的能力,來減緩失智狀況。

因長輩失智症的外表可判斷的特徵不明顯,門市夥伴過去並無與失智長輩相處的經驗,透過中華聖母基金會安排失智友善教育訓練,讓夥伴理解失智症、如何與失智長輩相處或因應突發狀況,讓長輩學習從喊歡迎光臨口號、製作遞送CITY CAFE、收銀找零等動作,如何讓長輩能安心的與民眾互動,都是門市最大的挑戰。

7-ELEVEN表示,透過「幾點了咖啡館」的服務模式,成為全台首創有失智長輩實習的超商店型。去年從長輩們接受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功能量表後,發現對長輩的實質幫助,有9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且有6成無明顯失智退化,確實延緩長輩疾病惡化。

為幫助更多失智者家庭,打造失智友善平台,今年擴大「幾點了咖啡館」服務,與老五老基金會、畢嘉士基金會、郭吳麗珠基金會及真愛基金會4家團體合作,分別於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地,媒合4家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預計可增加16位平均75歲的失智長輩至門市服務,希望透過門市夥伴的力量,讓失智爺奶走入人群,同時也讓更多民眾能理解失智症,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