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猝死風險高2.5倍

根據飛利浦的睡眠調查,發現僅有10%的人認為自己的睡眠品質非常好,而近7成(67%)民眾在夜間至少會醒來一次。8成的民眾希望改善睡眠品質,但超過6成(62%)的民眾選擇參考網路資訊而非就醫,且民眾面對睡眠的問題也僅有35%會求助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

除了失眠以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影響民眾睡眠的慢性疾病。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的類型,主要成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在重度的患者身上,這樣的情形每晚甚至可以發生500多次以上 。國外研究更發現這些患者在半夜至清晨這段時間發生猝死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

周昆達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2~10%,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等風險較高。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會有打鼾、白天昏昏欲睡、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長期下來會升高癌症、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周昆達呼籲,改善呼吸中止症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例如減肥、不喝酒、戒菸或改變睡姿等,而目前治療第一線多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藉由持續維持呼吸道正壓、產生風壓,來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此外,還有其他的治療,包括口腔矯正器,或是手術治療等可供患者選擇。

周昆達呼籲,民眾若有長期打鼾或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宜求助睡眠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與治療。開始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也要多一點耐心,通常約需2周至1個月的調適期,建議患者應調整心態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平共處,並且定期回診及追蹤治療反應,才能享有良好睡眠品質,打造健康人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