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溝通無障礙 移工家庭安心專線上線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台北市也有4萬餘個家庭聘僱外籍移工照顧高齡者或身心障礙者,為協助這些家庭舒緩共同照顧家人時的身心壓力,並學習使用長照資源,台北市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本(108)年度於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試辦,當地有需求的市民可撥打「移工家庭安心專線」:(02)7703-1977。

以往對於聘僱外籍移工家庭的訪視,主要以關懷移工為主,然而家庭對照顧人力的安排、對長照資源運用的能力,往往會決定外籍移工與家庭的相處品質,也間接影響對家人的照顧。根據勞動部的調查,有5分之1聘僱外籍移工的家庭對於照顧品質及移工生活適應不佳感到困擾,而照顧負荷過重,也常造成雇主與移工關係破裂。不論是移工或家屬,都是需要關心的家庭照顧者,如能協助家庭善用資源,縮短對照顧品質的認知落差,將有助於舒緩外籍移工的工作負荷,家屬也能有更多資源協助照顧,希望創造雙贏的照顧模式。

台北首創的「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是以家庭為關懷的對象,初期在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試辦,由專業人員搭配通譯到宅關懷,了解家庭照顧的需求與壓力來源,並協助家庭使用長照的資源,連結外部的協助,如對外籍移工照顧技巧的指導、申請長照4包錢、或其他醫療與福利資訊,也能給予移工情緒支持。透過這些協助,及早診測出家庭的高負荷狀況,給予支持,避免因照顧負荷造成勞雇關係惡化或破裂,家庭照顧與聘僱關係穩定,家人才能安心外出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