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蔬果防百病 營養師教您補好補滿

依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4.8%。19~64歲成人每日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及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均為86%。另長者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為42%,長者具營養不良風險比例,男性15.1%、女性21.2%,其中以乳品類(81.6%)、鈣質(76.3%)、水果類(72.9%)嚴重攝取不足。顯示國人在攝取6大類食物有極高的比例未達到均衡飲食。

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周真貞醫師表示,飲食不均衡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包括營養素缺乏、過多或不均衡而導致體重過輕、過重、肥胖、慢性病等健康問題。107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我的餐盤」,以圖像讓民眾記住各類食物份量,提出飯跟蔬菜量一樣多,但蔬菜需要比水果量多一點。大家平時生活忙碌壓力大之餘,切記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攝取新鮮蔬菜可減少自由基,對於皮膚及腦部有延緩衰老的作用,也是預防失智症的大腦保護因子之一。

營養師李芷薇亦強調,現代人3C產品使用過度,蔬果中豐富的抗氧化劑,對眼睛保健很有助益,如維生素C、維生素E與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不僅可阻擋陽光對眼睛的傷害,也可預防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的發生。李芷薇營養師提供增加每日蔬果攝取的小撇步:外食族可於買便當選菜色時,3格小方格中至少2格選蔬菜或購買便利超商的關東煮如:白蘿蔔或海帶作為補充。學童家長可運用生菜,快速且便利地增加早餐蔬菜量,平日也可川燙蔬菜如玉米筍、四季豆、花椰菜、紅蘿蔔等,簡單調味後切成小塊冰存冰箱,做為飢餓時全家人隨手健康點心,若添加水果,可增加風味。另外,家中若有長輩,可選擇菜梗少的蔬菜,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烹煮久一點,讓蔬菜更好吞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