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醫有望治療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59歲的林小姐是卵巢癌病友,在「紫杉醇和卡鉑」化療第4週期,開始感覺手腳包一層膜,還有電流往上竄刺,末稍失去對冷熱的敏感性。化療結束後2個月,四肢還是麻木,步行或站立時間過長則更麻,無法享受正常生活。於是聽從朋友建議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依據她濕邪與瘀血閉阻經絡的狀況,給予二朮湯和薑黃燥濕化痰、通經止痛,一天服用3包,經過2個月後,林小姐的手麻已近痊癒,腳麻則剩下3到4成,讓她可以恢復到往常的活動與休閒。

化療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副作用,其中週邊神經病變的發生率約30%。症狀輕微的會出現末梢麻木,嚴重則遲鈍無力、疼痛和刺癢感等。病患會非常難受,甚至必須得減輕劑量或是中斷治療。引起神經病變的化療藥物如長春花生物鹼、紫杉醇和白金,常用在頭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卵巢癌。這些藥物會破壞神經細胞而干擾神經訊息的傳遞,造成手腳皮膚異常敏感及疼痛,甚至對神經不可逆的傷害。少數也會波及到自律神經引發腸胃問題或是姿態性低血壓,因此病友接受治療前後都須監控這些現象。

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目前並無有效的西藥可以治療。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研究團隊利用文獻整理發現,使用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可抑制發炎物質來減輕神經症狀,運用在臨床也獲得良好療效。研究團隊也發現,除了上述複方外,其他如鼠尾草、白芷、菖蒲和薑黃等,傳統具勝風除濕和辟惡去邪的功效,在實驗中也可清除自由基來達到保護神經的功效。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中醫能減緩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和改善生活品質,甚至對提升患者的預後也有助益,顯現中西醫合作的成效已獲證實並被國際醫學界接受,可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選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