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潤餅春捲食材健康選

清明節應景食物「潤餅」,依內容物的不同,熱量從300到500大卡,相當於半個便當的熱量,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提醒您,掌握三少(少油、少鹽、少糖)一高(纖維);多以川燙、水煮烹調方式取代油炸;讓享受潤餅的同時身體也能無負擔,祝大家健康平安!

聰明選健康吃小撇步:

(1)選擇潤餅皮,可選用全麥餅皮增加纖維質代替一般餅皮。

(2)一茶匙糖粉約20大卡,可用新鮮蔬果取代甜味。如:蘋果、小蕃茄、紅蘿蔔、高麗菜、小黃瓜、芹菜、豆芽菜。

(3)由於花生粉與糖混合,不僅熱量高,也容易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易造成血糖不穩。一天一份堅果種子類,可將花生粉換成綜合堅果,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助於保護心臟。

(4)中南部潤餅特色就是有油麵,因此糖尿病患者就要注意份量,不超過半碗量。

(5)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豆魚蛋肉類,建議選用雞肉絲、豬肉絲、豆干、蛋絲等取代加工製品的肉類。

檢視大多數人的餐盤,隱藏著三高的危機,高鈉、高油、高糖,還有著低纖的隱憂,這讓我們處在營養不均衡、慢性病的威脅中。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鼓勵大家,運用「我的餐盤」概念,將每餐或每天的食物,依面積比例分隔,不論在家備餐,還是在外用餐,按照口訣去夾取適當的食物比例,就可以攝取到充足又均衡營養的一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