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以社區為主的長期照顧 面對未來需要正確照顧觀

希望由家人照顧到終老,是多數長輩的想法,

但是在有照顧經歷的長者中,願意主動入住機構的機率卻相對較高。

因為他們親身經歷照顧的壓力與辛苦,不願意讓自己的子女承擔這一切。

避免長照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讓自己保持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與時間,

也唯有建立正確的照顧觀念,才可以因應未來資源有限的社會。

文/賴麗秋

根據衛福部對台灣65歲以上失能人口的推估,2018年台灣失能人數約為82萬,預估到2021年增至89萬,2025年將達百萬人。這百萬失能大軍產生的問題與影響,不是只有他們個人,而是牽連甚廣,上及父母、下至子女、孫子女,旁至家族親人,影響所及將是數百萬人。由於每個失能者背景、經濟能力、家庭狀況不盡相同,面對的照顧問題也有差異,讓照顧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家庭照顧量能衰退 善用各級長照服務

把問題縮小至個人家庭來看,根據相關長照服務使用比例推估,目前約有8成失能者仍由家庭照顧;但是面對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家庭照顧能量將會逐漸衰退,這種情況在當下的三明治族群可以看得最清楚。當照顧者圓滿父母的照顧,卸下重擔時,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需要被照顧的族群;然而他們可能無法奢望子女可以承擔照顧的責任,由配偶來照顧是無疑的,只是這老老照顧,又如何能確保照顧品質?

當家庭照顧量能逐漸衰退時,照顧不再是一個人的事,應轉由社會一起來承擔。本期專題將與讀者一起來探討長照議題,我們如何在照顧不同階段善用政府資源,選擇合適的照顧機構,而這些機構服務的理念與重要性又為何?從居家服務、社區式長照,到住宿型長照,民眾可以視被照顧者病程變化選擇合適的服務,讓被照顧者與照顧者都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而非長照之下的犧牲者。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