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有伴 生活更有味 高年級銀髮宿舍

老後想住在哪?除了住在家裡還有什麼選擇?在高齡化浪潮下,安養院成為老後住居的選項之一。

究竟安養院怎麼選、怎麼挑?住在裡面的人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此外,奧地利薩爾茲堡的老人社會住宅,讓居民既能和同齡人相處,

也可以和不同世代互動,這樣的住宅,也許是未來可以參考的方向。

文/張馨方 資料提供/《想推薦給父母,自己也想住進去的「幸福安養院」》(高寶書版)、《還不錯的老後:他們這樣過生活》(四塊玉文創)

能否自主選擇老後住所,是老後生活是否快樂的關鍵。能在家裡老去固然好,但住在規畫良好的安養院或老人住宅,也別有一番滋味。

在國外有很多專門開放給年長者居住的社會住宅,例如奧地利薩爾茲堡就出現了新的支持照顧住宅,社區規畫以老人住宅為中心,四周則是年輕家庭租用的一般住宅。居住其中的年長者可以相互照應,也有社工關心,年長者也可以幫助年輕家庭看顧小朋友,增加世代間的互動,保有良好的社交生活。

如果想要住進安養院,應該如何挑選適合的安養院呢?一般社團法人收費安養院入住支援中心理事長上岡榮信以自身經歷,建議讀者可以從整潔度、空間設計、家具擺設位置,以及活動設計等面向來看。環境整潔是最基本的,其次是觀察整體的裝潢風格是否給人溫暖的感覺,空調的位置、家具的高低、浴室的設計也能看出安養院夠不夠細心。安養院安排的活動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可藉此看出安養院的價值觀和自己是否相同。

至於安養院內的生活又是如何呢?安養院住民黃育清說,以前很多人覺得住安養院就是被兒女遺棄,不然就是老邁無用;現在安養院裡卻多了不少「年輕」的面孔,有的才剛過65歲,更多是70歲的。住民們一起面對苦樂,平靜地過日子,因為有伴,即使有病痛也不害怕。這樣的生活,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與年輕家庭共榮共存 奧地利新銀髮支持住宅

在台灣,高齡人口快速增加,許多屋主不願將房子租給長者;另一方面,長輩如果失能,在所得有限情況下,想請居家服務也是項沉重負擔;若老夫老妻有一人失能,另一方成了主要照顧者,就形同被困於家中,以7、8旬甚至9旬的身體承擔能力來說,實在苦不堪言,造成悲劇的情況也時有所聞。

如果搬遷到機構去住,可能對機構每房人數和照顧方式、居住品質產生疑慮,在政府愈來愈無力興建公辦護理之家,提供老年完善的照顧需求下,老後住居與照顧的需求將會成為愈來愈嚴重的社會問題,屆時該怎麼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