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友善不必捨近求遠

每一個失智者的需求不一樣,如果從他們真實生活處境推演,

或將一天24小時來分段觀察,了解失智者每天接觸什麼人、

最喜歡的活動是什麼,也許可以找出更能實際改善生活品質的方式。

這比編列大筆預算、大興土木改善設施或一些徒具形式的友善商店,來得更實際。

文/周傳久

隨著高齡人口成長,失智者也隨之增加,近年來政府開始重視也積極推動失智友善。讓失智者儘可能住在家中,搭配日間照顧中心活動,這樣既可避免入住機構造成不安全感,又可讓家人喘息。

因此,居家及社區各種與失智者長期相關的人與設施,若能多考量失智長輩的需要,可以延長壽命並享有較好生活品質。

友善就是耐心等待

我有位朋友白天要上班,在媽媽失智後她擔心媽媽自己開門外出,又不好意思讓鄰居知道,於是用3道鎖把媽媽鎖在家裡,下班回家後家裡被媽媽弄得一團亂,因而身心俱疲。這位媽媽需要怎樣的失智友善?這位女兒又需要怎樣的失智友善?這位朋友住處附近優先要做的失智友善,難道真的是讓超商員工都去訓練接待失智客戶嗎?

有不少失智者在家或去日間照顧中心時,不斷遇見非故意但不友善的溝通和互動,直接影響失智者的生活幸福感。例如,失智者認知反應較慢,需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參加一項勞作或健康促進的桌遊,一般人幾秒鐘就能處理的動作反應,失智者可能要一分鐘甚至更久。這時,友善就是等待,而不是大興土木花大錢改裝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