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孩子圍爐對話

兒女已屆婚嫁年齡,我們家的親子「對話時間」因此定調婚姻學,

主題是愛情、友情與親情,告訴孩子婚姻這一輛長途列車,從愛情、友情,

再到親情的歲月淘洗過程中,如何用「心」經營學習,

雙方異中求同,共同解開生活的結,且彼此扶攜……

文/游乾桂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我們家的圍爐便多了一個「人生對話時間」,彷彿一種傳襲,挹注我的人生經驗,慢慢打通孩子們的任督二脈。我多半會在一個月之前便思考想說的主題,給他們醍醐灌頂。

這件事大約是半百之後偷偷響起的音律,花甲之齡前大聲催促,我知道自己臨老不遠了,必須在他們離家獨闖天下之前,奉送這個錦囊寶盒。

由於專業的關係,我比起別人更多了幾分明白,橫陳在他們眼前的人生會是一座毒龍潭,需要思考與準備就緒。我的美意乍看之下是替孩子著想,事實上也是為了免除自己老年可能出現的煩惱吧!

愛情→友情→親情 教孩子經營的婚姻學

老年的煩惱認真想來不外乎2個,其一是精氣神漸弱,體力日益消退,想睡睡不著躺下就睡著,提重提不了提了就閃腰的窘境一直發生,其次是天下父母心,依舊會操煩子女的工作、事業、金錢與姻緣,婚姻是最常被忽略的關鍵項目。兒女都到了可以婚嫁的年齡,我的圍爐夜話就此定調在這門婚姻學,主題是愛情、友情與親情。

「婚姻是一本書,第一章最超現實,沒有經濟壓力,寫下的肯定是詩篇,接下來的章節則會隨著時間游移,愈來愈像是平淡無味的散文。」

我稍加改編尼克斯的格言,告訴孩子婚姻這一輛長途列車,第一站叫「愛情」,我們迷迷糊糊地因為一見鍾情昏了頭。愛是一帖迷魂藥,會使人神魂顛倒醉在「外貌」協會裡,帥氣美麗的外表會刺激眼球,讓人失去判斷力,彷彿這座人間天堂裡可以餐風露宿不食煙火,把愛錯看成了一張有價的「生活兌換券」,可以折抵萬物萬金。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