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失能長輩 也服務家庭照顧者 小規模多機能客製化服務

以社區為照顧基礎,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提供長輩彈性的照顧服務,

這是配合長輩需求與意願,將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夜間住宿等服務,交互組合應用;

家庭照顧者也可以在這個服務提供過程中得到喘息,甚至學習更多照顧技巧。

適時使用小規模多機能多元服務,讓長輩與家庭照顧者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

文/賴麗秋

陳奶奶失智多年,在當初確診之後為照顧母親,未婚的么女陳姐於是離職,專責陪伴母親;只是多年下來,隨著母親逐漸退化,狀況頻頻,陳姐可說是精疲力盡,好想要喘一口氣,有一小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張爺爺行動不便,日常生活需要有人協助,平時由已退休的張大哥夫妻一起照料,但是因為女兒婚禮,夫妻倆需要出國幾天,正擔心父親沒有人照顧。

這是許多家庭照顧者經常面臨的問題,不管是照顧失能或失智家人,長期照顧需求導致照顧者日漸失去社交生活與自我。如果遇到這種短期照顧需求,又沒有替代者可以協助時,該怎麼解決問題呢?

照顧者需要喘息 哪裡可尋求幫助?

若是找養護中心,一來長輩入住前需要體檢,再者只是短短幾天,機構願意收嗎?有床位嗎?即使收了,也有可能因為長輩對機構不熟悉,或機構為便於照顧,長輩可能一入住就被約束了。不管是怎樣的情形,總之都是緩不濟急。在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社區式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來解決長輩短期的住宿需求。

所謂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是衛福部自2015年開始試辦的「小規模多機能中心」,強調以長輩為中心的照顧服務,主要是結合日間照護、居家服務及喘息住宿等3大服務的社區式長照服務,可依長輩的需求提供客製化、個別化的照顧方案。開辦至今,全台各縣市統計約有52家小規模多機能中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