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望聞問切嚴選過濾 找最適合的機構

全台社區式機構、住宿型機構,加總超過2000家,除了考量與居家距離,

便於探視外,可以引以中醫「望、聞、問、切」四診來評估、選擇合適的機構。

文/賴麗秋

長照機構是一個當您沒有需求時與己無關的存在,可能是新聞事件中的主角、路途經過時的招牌,甚至是親友口中對話內容,但不論哪一種,都是過目、過耳即忘的存在,因為在需求尚未出現時,多數人都不會想認真細究。

事實上也會如此,因為機構必須親身去參訪、了解,在沒有需求前提下,又有多少人會想去參觀機構,還有即使去了,又該如何提問?

正因為種種因素使然,以致當家人有長照機構需求時,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該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一間合適的長照機構。同時,也會發現多數好口碑的機構都沒有床位,剎時覺得茫然、無助。

望、聞、問、切 助您嚴選合適機構

究竟該如何觀察、選擇一家合適的機構呢?我們綜合了多位專家的建議,引以中醫師「望、聞、問、切」四診,為讀者整理出注意事項,當在面臨需求時,不論是針對機構式或社區式長照機構,有基本參考依據。

望:中醫的望診是透過對病人的神、色、形態來初判他當下的狀態。對選機構來說,就是要看,而且要多看,雖然有機構評鑑提供民眾初步篩選優良的機構,可透過機構網站先行了解,但對有興趣的機構還是必須實際走訪,從機構內外環境、設施,以及照護人員照顧狀況、住民臉上的表情等逐一觀察,甚至利用用餐時段參訪,更可以看出機構照護是否用心,才有足夠資訊用以判斷此機構是否合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