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打破迷思 安全用藥新思維 吃藥一定會有副作用?

服藥配合度是藥事照護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常是疾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的關鍵。

許多人害怕吃藥會有副作用或抱怨藥效不足,因而自行調整劑量或停藥,

這都會對疾病的醫治造成影響。一位值得信賴的藥師,

不僅能協助民眾找到服藥的最好方法及效果,也是做為醫師和民眾間討論醫療問題時最佳的溝通橋梁。

文/謝佩珊

「從事醫藥工作多年,我們發現一個常見的用藥問題是:醫師的診斷無誤、開立的藥物及劑量也都沒有問題,可是民眾的用藥行為卻出現了問題。一旦民眾在服藥配合度發生問題,這所影響的層面不只是治療的效果無法達到預期,還有可能造成後續診斷上的誤差。」陳翊齊是新北市蘆洲區知達健保藥局藥師,也是2019年獲得新北市「藥事服務獎 社區服務卓越獎」的藥師。在採訪一開始,他即一針見血道出這個棘手的問題。陳翊齊與太太吳治緣,同為該藥局的藥師,夫妻倆一起在此為社區民眾提供醫藥諮詢與藥事照護。身處基層醫藥工作多年的兩人,在長年與社區居民相處下,對一般大眾在用藥上所面臨的問題自是有著更深刻的了解與看法。

用藥行為的問題真的非常常見,他們表示,唯有仔細了解背後的原因、發現問題的癥結,才能協助民眾找到更適合個人的用藥方式、提升服藥配合度,進而減少藥物的浪費,更重要的是,讓民眾的疾病狀況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病人不肯照醫囑吃藥何解?提升服藥配合度需要智慧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於2018年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急性冠心症病患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只要規律用藥,就能減少再發率與死亡率;但若未規律服藥,則術後12個月後的死亡風險率比規律服藥者高出約85%。另一方面,《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報導也指出,即使坊間推出不少輔具商品如電子藥盒等設計,希望藉由這些商品來提升病人的服藥配合度,但經觀察後發現,單是依靠輔具商品仍是不夠的。由此顯見,服藥配合度與個人生命安全的確息息相關,且是不容小覷的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