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不舒服就來一顆?了解並正確使用布洛芬

EVE止痛效果受到許多人喜愛,很多人出國都會順手帶幾盒回來。

提醒您使用藥物應該注意使用方式與劑量,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胃部不適、

曾對退燒、止痛藥過敏,或者年齡在60歲以上,建議先諮詢醫師再決定是否服用含布洛芬的止痛藥。

編譯/莊宇真(《藥˙你小心》部落格

面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些身體疼痛,舉凡頭痛、肌肉痠痛、牙痛、生理痛等,許多人習慣到鄰近的藥局或藥妝店家購買止痛藥。近年來,在赴日旅遊者於網路上分享種種「必買」、「必敗」商品清單的風潮下,其中一種被稱為「EVE」(イブ)的止痛藥,由於其止痛效果受到許多人喜愛,幾乎成為我國遊客人手一盒的熱銷產品。或許是受此趨勢影響,國內原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為主流的非處方止痛藥市場,也逐漸有數款與EVE使用相同止痛成分的產品加入。此系列藥品所使用的止痛成分即「布洛芬」(ibuprofen)。

日本EVE止痛藥尚有其他系列如「EVEA錠」(イブA錠)等,這些系列藥品另含有Apronal(安眠鎮靜類)與無水咖啡因成分,其各自可能引發不同之副作用,使用前建議先了解該成分之相關資訊。本文討論僅及於止痛成分布洛芬。

在台灣,此類藥品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原則上應先諮詢專業人員後(如藥師、藥劑生)並於其指示下購買(註一);但現況多為便宜行事,頂多是在專業人員不在的深夜時段將藥品區標示暫不販售,多數情況下皆是由民眾自行開架選購。

在日本,此類藥品屬於「指定第二類醫藥品」,原則上可由民眾自行選購,民眾僅需特別注意自身症狀是否符合藥品適應症,以及是否能與其他藥品同時服用(註二)。

以EVE止痛藥為例,由於是在旅遊過程以選購「伴手禮」的心態所購得,且整個購買過程皆不需要經過專業人士介入,使消費者容易對此藥品產生一種「與其他戰利品一樣安全」的錯覺,進而影響使用此藥品的心態。此外,坊間最常見的非處方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此成分由於經肝臟代謝,過去一般所謂「止痛藥傷肝」的說法,則是因此而來;然而,相較之下,布洛芬雖非經由肝臟代謝,但其較易引起胃部不適,以及有較高機率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卻不像乙醯胺酚傷肝副作用那般廣為人知。

去年(2018)7月份,報載有民眾在服用EVE止痛藥後產生全身紅疹副作用而就醫,也曾有服藥後產生胃痛副作用者(註三)。另外,根據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自1999年至2018年6月的最新統計資料,布洛芬之藥害救濟申請數量已從第9名上升至第7名,有增加的趨勢(註四)。

非處方布洛芬過量使用問題

不只是在台灣,布洛芬在美國亦屬於容易取得的非處方藥品(over the counter, OTC),2018年3月一項刊登於《藥物流行病學及藥物安全》(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的研究,即是希望了解有在使用此類藥品的成年人,對於此藥物劑量的認知及遵守情形(註五)。

這項線上調查研究共有1326名美國成年民眾,納入條件為近30天內曾使用含有布洛芬成分之產品,資料收集共包含3部分(註五):

(一)確認參與者資格的初始問題,以及建立一個參與者持有且預計於未來一週內使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註六)藥物列表。

(二)一個為期7天的日記,分別記錄非處方及處方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使用情形與伴隨症狀(不包括非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止痛藥)。

(三)研究結束前填寫問卷,內容包括:用藥相關態度、是否閱讀藥品仿單(標示)、對仿單(標示)內容的理解程度、人口統計資料、病史與SF-12生活品質量表。

研究結果發現,87%的參與者在參與研究的一週內,僅服用非處方的布洛芬藥物,9.5%僅服用處方藥,3.8%則是同時服用兩者,11%的參與者至少有一天超過當日最大劑量(exceeding the daily limit, EDL);在曾服用超過當日最大劑量的參與者中,以服用非處方藥物者發生率較高(12%),使用處方藥物者較低(2.4%)。在研究中,與曾服用超過當日最大劑量相關的個人因素有:男性、有持續的疼痛、身體活動功能不佳、每日抽菸、有「自己選擇自己的藥物劑量」的態度、有「不從最低劑量開始使用」的態度,以及對於單次與24小時劑量建議認知不足者(註五)。

認識布洛芬與其副作用

前述最常見的乙醯胺酚類止痛藥,主要機轉為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阻斷疼痛傳導,因此對於發炎所產生的疼痛效果較有限。人體組織受傷時,細胞會分泌發炎介質,例如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PG),引發組織周邊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吸引免疫細胞、刺激神經末稍等發炎反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包括布洛芬,則是針對發炎反應路徑,透過抑制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s, COX),抑制前列腺素生成,藉由消除發炎來達到止痛效果(註七)。

環氧化酶主要有COX-1與COX-2 2種,其中,COX-1與維持多種組織正常生理功能相關,包括腎臟血流供給、腸胃道、與血小板功能。舉例來說,COX-1在胃黏膜的活化可對胃壁產生保護作用(產生前列環素prostacyclin, PGI2);此外,COX-1活化於血小板所產生之血栓素A2(thromboxane A2)則可促進血小板凝集、血管收縮、平滑肌增生等作用。相較之下,COX-2影響之層面較小,主要與發炎反應相關(註八)。

因此,傳統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同時抑制COX-1與COX-2,被認為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有較強的胃部不適副作用的原因,因其阻礙COX-1對胃壁黏膜的保護機制。後續藥廠也因此開發了COX-2選擇性抑制藥物(如celecoxib)。然而,縱使以傳統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合併胃藥,或是改用COX-2選擇性抑制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仍然具有其他嚴重副作用風險,包括:提高發生心臟病與中風機率的風險(註九),以及對於腎臟功能不佳者引發急性腎損傷(註十)等。

以布洛芬而言,參考美國FDA仿單內容,必須注意之不良反應與副作用如下(註十一):

(一)可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尤其是對阿斯匹靈(aspirin)過敏者。症狀含蕁麻疹、臉部腫脹、氣喘、皮膚發紅、起疹子或水泡,甚至休克。

(二)可能引發胃出血。當有以下情形時,將提高胃出血的發生風險:60歲以上、曾有胃潰瘍或胃出血病史、正在服用抗凝血或類固醇藥物、正在服用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aspirin、diclofenac、naproxen)、服藥期間每日飲用超過3杯以上的酒精飲品、比指示劑量服用更多或期間更久。

(三)禁忌症:曾對任何止痛藥、退燒藥過敏者、心臟手術前或後。

(四)若有以下情形,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

  • 曾對止痛藥或退燒藥有嚴重副作用或問題者。
  • 持續或反覆發生的胃部不適,例如胃食道逆流(心口灼熱)、胃痛、反胃等。
  • 潰瘍。
  • 出血問題。
  • 高血壓。
  • 心臟或腎臟疾病。
  • 正在服用利尿劑。
  • 60歲以上。

(五)使用藥物時:

  • 當胃部不適時,可與食物或牛奶一起服用。
  • 長期與持續使用,可能增加心臟病與中風風險。

2018年1月,一篇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研究,以30位18~35歲的健康男性,連續6週,每日給予服用布洛芬最大劑量(600毫克,2次)或安慰劑,進行隨機臨床研究。事實上,此研究中所選擇的劑量與維持期間,皆遠高於一般現實生活中的情形;然而,在此極端條件試驗下,研究發現,男性體內的睾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不變,但黃體促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的濃度提高了,形成一種「補償性性腺功能低下」(compensated hypogonadism)的症狀;此種情形一般發生在年長男性身上(註十二)。此研究顯示,男性若長期暴露於高劑量布洛芬藥物下,可能產生生殖系統功能的減退。

我該怎麼做?

若您有自行購買止痛藥的習慣,在購買或服用之前,應了解該藥品是否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aspirin、ibuprofen、celecoxib、diclofenac、naproxen),並確認自己了解選用此類藥品的合適性(例如症狀是否適合吃這種藥、身體狀況適不適合、是否有更適合的其他種類藥物);若不確定,建議您先向可信任的專業人員諮詢(例如藥師、藥劑生)。若您有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疾病病史,此類藥物對您會有較高的風險,建議您在服用此類藥物之前,先諮詢您的醫師(註十三)。

無論您的藥物是否為醫師處方藥,或是自行購買的指示藥,都應仔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了解該藥品的成分及劑量為何,並遵循指示服用(例如適應症、劑量、使用頻率、禁忌症等)(註十三)。可參考美國FDA對布洛芬提出的使用說明與警告,理解服用此類藥物的相關風險,以及應注意事項(註十一)。基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能引發的嚴重過敏與副作用,建議您應從最小劑量用起或至少遵照藥品的劑量使用,避免自行增量或縮短兩次服藥的間隔,且應注意24小時內的劑量上限(註十三)。以布洛芬200毫克為例,1次服用1顆,若疼痛未減,每4~6小時可再服用1顆;而24小時內不得超過6次(單日最大劑量為1200毫克)。注意,坊間有單顆劑量大於200毫克的布洛芬藥品,例如600毫克或400毫克,意即服用2~3顆即達單日最高劑量,應格外謹慎使用。若您同時服用多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應了解這些藥物劑量會有累加效果,此時應先諮詢您的醫師後,再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註十三)。最後,應了解此類藥物若長期且持續使用,可能提高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註九);當以高劑量長期使用時,可能對男性生殖系統功能產生影響(註十二)。因此,若您連續服藥10日後,疼痛症狀仍未改善,建議您向專業人員諮詢其他可能的改善策略(註十三)。

 

參考資料:

註一: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認識藥害救濟。

註二:All About Japan(2018.7.31),〈日本藥品知多少?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藥品傻傻分不清楚嗎?〉。

註三:蘋果日報(2018.7.1),〈遊日夯品止痛神藥EVE成分列藥害榜〉。

註四: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歷年(88年至107年7月)藥害救濟統計資料。

註五:Kaufman DW, et al (2018) Exceeding the daily dosing limit of nonsteroidal anti inflammatory drugs among ibuprofen us-ers. Pharmacoepidemiol Drug Saf.27(3):322-331.

註六: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屬於止痛藥物的一種類別,包括:(一)指示藥/處方藥:aspirin、ibuprofen;(二)僅處方藥:celecoxib、di-clofenac、naproxen。

註七:邱千慈(2016),〈止痛藥物簡介〉,《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109期。

註八:GPnotebook, COX1 and COX2.

註九:莊宇真(2019)。〈常用NSAID類止痛藥物與心肌梗塞的風險關係〉。《熟年誌》2019.2;83:58-60。

註十:林貞岑(2017),〈請慎用止痛藥!腎臟科名醫沉痛告白〉,《康健雜誌》219期。

註十一:US FDA, Ibuprofen Drug Facts Label.

註十二:Kristensen DM, et al (2018). Ibuprofen alters human testicular physiology to produce a state of compensated hypogonadism.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5(4):E715- E724.

註十三:US NHS (2018.1.9), Ibuprofen linked to testosterone problems.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