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營造放鬆氣氛 居家香氛布置妙方

迷迭香改善記憶力,檸檬香茅除蟲,薰衣草助眠……香氛的功效自古以來即受到推崇,

但是應該怎麼擺設,才能讓家裡充滿迷人的香氣呢?

不同的空間適合的香氛道具、香氣都大不相同,掌握布置訣竅才能讓身心放鬆效果更好。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空間香氛》(出色文化)

無論是居家環境、辦公空間或公共場所,保持良好的空氣品質是相當重要的。在保持空氣品質良好的前提下,使用像是擴香儀、線香等香氛道具,可以放鬆身心,對生理和心理都有相當的幫助。不過香氛道具擺放的位置、不同空間該使用什麼香氛道具與氣味,這之中隱藏了不少學問,若是布置方式得宜,能讓香氛效果更好,身心也會更加舒暢。

在任何空間、使用任何香氛道具,掌握「嗅吸的範圍」是規畫香氛布置的大原則。不管是站著、坐著,或頻繁在空間中走動,一般人能聞到氣味的範圍是:頭部以下,膝蓋以上,香氛道具只需要擺在這個高度即可,不需要擺放在特別高的櫃子上,也不需要擺放在地面;若放在不合宜位置,就無法達到最高的擴香效益。

除了適當的嗅吸範圍,香氛道具和空間中的電器也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因為許多香氛道具使用精油和水劑,若和電器距離過近,日積月累可能會黏著在電器上,尤其是水氧機、擴香儀等這類會噴出水霧和油的產品。

以電風扇為例,建議將水氧機放在電風扇的前方,讓風帶動香氣,如果放在電風扇的後方,反而會讓水和油黏著在扇葉或濾網上,造成髒汙或影響電器運作。

居家空間的香氛布置

玄關:玄關做為居家的主要通氣口,是每個住宅頻繁接觸戶外空氣的地方,若將這裡的通風和空氣品質照顧好,進出之間便能煥然一新,回家時也能聞到「家」的熟悉氣息。由於玄關大多是收納鞋子、衣帽或傘具的地方,建議儘量搭配清新、乾燥的香氛道具,例如擴香竹、擴香石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習慣在玄關留一盞燈的人,不妨挑選具備小夜燈功能的擴香燈,除了有宜人香氣,還能營造柔和溫馨的光影氣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