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佛塔、搭火車 金色國度仰光慢旅行

褪去首都之名,仰光觀光業大興,旅遊旺季住宿飯店可是一房難求,

可見這個神祕國度吸引旅人的獨特魅力。

在這裡不僅可以從古老佛寺金光熠熠的大金塔,體會這個篤信小乘佛教國家的虔誠,

也能搭一趟慢到不能再慢的火車,體驗當地居民真實生活,

還可以追隨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的腳步,閒逛與她有關的景點……

文.攝影/沈勤譽

您對緬甸的印象是什麼?金色佛塔、翁山蘇姬、臉上塗抹淡黃色粉漿的人民?自從緬甸邁向改革開放以來,近幾年愈來愈多旅人踏上這個神祕的國度,從宗教文化、自然景觀到庶民生活,緬甸確有一種不同於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獨特魅力,加上人民友善、物價便宜,值得您安排一趟慢旅行。

緬甸因為8~9成民眾都篤信小乘佛教,各地都散發出濃厚的宗教氣息,由於歷代國王勤於建寺造塔,境內處處可見金光奪目、造型各異的佛塔,不管在市區、鄉間、山上或河邊都可見到佛塔,境內估計共有數萬座大小佛塔,成為不折不扣的「佛塔之國」。

緬甸的首都早已遷往奈比多,但多數旅人還是不會錯過緬甸最大城市、也是對外最重要門戶——仰光(Yangon)。仰光最壯觀的佛塔當屬雪德宮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大金塔位於市區北邊的山丘上,已有超過2600年歷史,被當地人視為一生至少必須朝聖一次的佛教聖地,也是仰光天際線中最顯著的地標。

相傳佛祖在傳道時,孟族有對商人兄弟曾供奉齋食,釋迦牟尼佛感念而回贈8根頭髮,兄弟回國後歐卡拉帕(Okkalapa)國王決定建造20公尺金塔,是大金塔的前身。至今寺內除供奉佛祖的8根頭髮外,另有國王珍藏的佛陀聖物,包括拘留孫佛之杖、正等覺金寂佛的淨水器與迦葉佛之袍。

大金塔共有4個入口,每個入口都必須爬上百餘階大理石樓梯,才能抵達最高的平台,寺內共有64座小塔與四座中塔,每一座都有不同風格與外觀,有些是金頂白牆,有些是馬賽克拼貼,有些是木製金漆。金光熠熠的主塔高100公尺,在紅磚的塔底上貼滿了上萬片的金箔,金傘鑲有數千顆鑽石及寶石,周圍則掛著上百顆金鈴及銀鈴,最大的一顆巨鑽有70多克拉,早晨與夕陽時特別閃耀奪目,晚上打光時則有另一種風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