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雷哈爾音樂翩然起舞

相較歌劇結構較複雜冗長、內容嚴肅,「輕歌劇」旋律簡單易懂、通俗流暢,生活氣息強烈。

奧地利知名作曲家雷哈爾深得其中精髓,在他獨到的抒情浪漫曲風,自然流瀉通俗親切、

不凡格調,展現百聽不厭的迷人丰采……現在就跟著雷哈爾的音樂輕快滑出曼妙舞姿吧!

文/李明蒨

有個熟年朋友在我的粉絲專頁分享雷哈爾(F. Lehar)輕歌劇《弗拉斯奎達》(Frasquita)的一段〈小夜曲〉,點擊音樂連結,聽那情柔似水,欲拒還迎的動人旋律,心頭瞬間融成一灘水。這位朋友幾度強調:「這是我學生時期跳過的舞!」似乎讓我看見他的笑眼、笑臉;跳這舞的人,想必十足浪漫。

旋律簡單、通俗流暢 輕歌劇貼近生活氣息

不管您是否體驗過浪漫舞步,在這一篇關於19世紀輕歌劇之王雷哈爾的音樂介紹過後,別忘舉起浪漫步伐,輕快跳支舞。

有一種歌劇類型稱之為「輕歌劇」,但沒有稱之為「重歌劇」的類型。一般稱歌劇(Opera)或輕歌劇(Operetta),但就音樂結構、內容來說,確實有輕、重之別。「歌劇」結構較複雜、冗長、內容較嚴肅;「輕歌劇」採輕、薄、短小之風,樂器配置簡單鮮明,旋律簡單易懂、通俗流暢,生活氣息強烈。

相較發源於1600年歷史意味濃厚的「歌劇」,200多年後,19世紀中期的法國「輕歌劇」年輕多了。在那時,歌劇潮流襲捲義大利和德國,義大利有羅西尼威爾第、普契尼,德國有華格納,優越的法國人豈甘於落後?與其正面挑戰義式浪漫愛情歌劇,或是德式華格納龐大的全藝術歌劇,不如走出自己的風格。正當德、義努力端出大部頭的歌劇內容,法國反其道而行,端出小巧、如馬卡龍般迷人的輕歌劇,法國輕歌劇先鋒奧芬巴哈(J. Offenbach)創作的輕歌劇《天堂與地獄》、《霍夫曼的故事》成功擄獲聽眾之耳;前者一段「康康舞」充滿娛樂效果,舞會、夜總會都能見其蹤影,遍及民間生活。奧芬巴哈在20年內累積將近100部輕歌劇,不僅在巴黎極為盛行,亦影響其後作曲家如雷哈爾的創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