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社工到宅服務 協助更換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

為協助雲林縣持有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的身心障礙者換發新制身心障礙證明,避免身心障礙者因為未換證而造成權益上的損失,雲林縣政府推行「到宅輔導申請服務」,希望透過主動協助的便民服務來確保身心障礙者的權益都能獲得保障。

雲林縣社會處處長林文志表示,依據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第106條規定,持有早期綠色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的身心障礙者,必須在104年7月11日到108年7月10日間,到戶籍所在地的公所申請換發新制粉紅色的身心障礙證明,此項規定是中央為了讓各縣市政府能夠透過每5年一次的換證,由社工主動瞭解身心障礙朋友的需求,以提供更合適的福利服務所建立的制度,因此配合中央法規,需將「綠色」的身心障礙手冊全面換成「粉紅色」的身心障礙證明。

林文志指出,雲林縣現有5萬多名身心障礙者,其中持有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需要換證的身心障礙者約有27,500名,目前約500位的身心障礙者尚未至公所申請換發證明。為了避免身心障礙者權益上的損失,雲林縣政府將為行動不便且無人協助的身心障礙朋友們提供到宅輔導申辦的便民服務。

更換永久身心障礙手冊,只需攜帶身分證、照片及印章直接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辦理,不用再到醫院鑑定,就會有公所人員和社工主動提供福利服務的介紹和諮詢,有任何福利問題也可提出詢問詢問。林文志強調,身心障礙朋友們如果未在期限內完成換證,權益將有所損失,所以先前已透過不斷寄發公文通知及請公所村里幹事積極訪視等方式來提醒民眾,其中發現有部分身心障礙朋友因為行動不便,且無親屬朋友可以協助辦理,導致迄今都尚未換證。因此將由縣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的社工針對這些行動不便又無親屬協助的朋友,主動到宅協助辦理換證申請,避免身心障礙者們因為未換證而影響自身權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