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面對心絞痛 女性更應注意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蔡青青助理教授與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運用全國性的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NAHSIT)資料,首度探討國人心絞痛的發生率與變化。結果顯示國人心絞痛盛行率為3.5%,約計55萬人,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6-1.8倍,而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更是逐年上升。

心絞痛又稱為狹心症,大部分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而導致心肌缺血所引起的胸痛。心絞痛通常發生在氧氣需求增加時候,例如運動、情緒緊張、餐後或寒冷。患者除了感到胸前有壓迫感外,還可能會輻射到左手臂、肩部或下巴,或合併呼吸促、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通常在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後可以緩解,如果疼痛仍持續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必須馬上就醫處理。

過去冠心病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事實上女性因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對於預防冠心病的努力與治療遵從度比男性低,社會關心婦女健康的議題經常以乳癌、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等為主,使得女性比較擔心癌症或失能,而忽略對冠心病的警覺性。因此提醒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對於冠心病應該更加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褚柏顯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有心絞痛病史的病患,應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感到心絞痛發作時可放置一顆在舌下(並非舌上),立刻就醫不可拖延。若5分鐘後症狀沒有緩解,收縮壓仍於100毫米汞柱以上,可每隔5分鐘再重覆使用1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