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長十大NG行為 多一分關注,少一次遺憾

當家長抱著小寶衝進急診室,6個月大的小寶到院時已全身冰涼發紫,經過急救仍回天乏術。家長哭著說,睡覺前一切都好好的,不知一早起來會變成這樣子。細問之下才了解,原來家長為了讓小寶頭型好看、輪廓立體,所以從小寶出生後都讓他趴著睡,可能因此導致猝死。

林口長庚醫院統計了94年至105年這12年間,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個案,結果發現共有115人,男童65人,女童50人,男童為女童的1.3倍;而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5%都是在室內住所。其中嬰兒猝死症為事故首要原因。其他原因除了疾病外,還包括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5歲以下兒童死者中,有半數以上可藉由簡單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障幼兒的健康與安全。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也發現,其實有更多兒童雖然未致死,但也造成身體及心理不可磨滅的傷害。有鑑於此,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選出家長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更精心製作了一部5分鐘的動畫,附上醫師的小叮嚀,提醒家長注意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指出家長常見的十大照顧疏忽包括:

1.讓嬰兒趴睡

2.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

3.藥物未適當儲放

4.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

5.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

6.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窗戶沒安全鎖

9.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

10.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針對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也提出呼籲,勿讓嬰兒趴睡;照顧者需時時關注嬰幼兒的舉動,勿因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即使短暫的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藥品或危險物品須放置高處,讓兒童無法取得。兒童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機車也須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