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高有撇步 兒童生長秘笈

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常常是父母親最關心的生活議題,總是擔憂自己的心肝寶貝落後別人一步,但孩子身材較矮小,並不表示就一定有生長發育障礙,建議仍需經由小兒內分泌科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評估與診斷。

亞東醫院小兒部醫師高銓宏表示,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都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另外性早熟問題也會促使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身高成長就會因此受限,必須適時對症治療。

高銓宏指出,如果孩子身材矮小主因是營養不良,就要補充營養,或是針對疾病做治療;若要確認是否為生長激素缺乏,就要住院抽血檢查體內生長激素濃度是否足夠,一旦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且腦部無病變者,可以考慮施打生長激素,且介入時間不宜太晚,女生、男生的骨齡愈接近14、16歲,治療效果愈差。

坊間常見的生長激素藥品大多需要於2-8℃冷藏儲存,建議劑量必須依個別需要來調整,常於每日晚上以皮下注射方式投藥,王明賢提醒,每次注射部位最好更換,以避免發生局部脂肪萎縮;不同廠牌生長激素藥品的使用方式略有不同,藥品外包裝常見為卡匣式注射劑型或預充填式注射筆,王明賢呼籲,經醫師處方藥品時務必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使用技巧與注意事項,務必清楚了解正確的操作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並避免非預期的不良事件。

高銓宏說明,除了用藥物治療身材矮小之外,飲食、運動與睡眠也很重要;飲食上應避免甜食與油炸物,因甜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油炸物熱量高,容易肥胖且容易造成性早熟。此外,可多從事跳繩、打籃球和騎腳踏車等運動,更要盡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因人體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會分泌生長激素。

王明賢提醒,切勿聽信不正確的偏方或誤食錯誤的中草藥,如此一來才能讓我們的子女都能平安健康的成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