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于彭回顧展 觀照灑脫人生的行者足跡

藝術家于彭回顧展「于彭:行者.天上.人間」即日起至6月30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2樓歷史展區展出。本展由客座策展人吳超然統籌策劃,其中除藝術家廣為熟知的水墨聯作,亦展出油彩、粉彩、素描等各時期作品與文獻,為近年海內外規模最大之回顧展出。

于彭(1955-2014)本名巫坤任,生於臺北外雙溪,就讀高中時受美術老師陳亦耕啟蒙,後報考大學美術系卻未能如願,由此展開歷程獨特的藝術創作生涯。1977至1980年間,于彭在臺北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擺攤幫人畫素描,近3年的大量觀察與鍛鍊,為他在人物描摹奠下厚實的基礎,人物主題也成為貫穿于彭各時期創作的重要元素。

1997年于彭受好友鄭在東邀請同赴上海,3年遊歷期間飽覽江南名園與山水名勝,旅途所見均成為此時期創作的泉源。返臺以後,園林符號成為作品畫面中最常出現的構圖背景,而于彭的幼子常被描繪成仙童形象,出現在山石林園構圖之中;于彭風格從實景出發、蔓延堆疊而成的奇幻山水,在2000年左右達到高峰。于彭晚期的創作,除了分享他與文士友人聚會的交遊生活,也與他的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本次展出2009年作品〈噴血點墨成朱菓〉以及2014年臨終前所作〈病中自畫像〉,呈現于彭生命攸關的重要時刻,他在作品中並不刻意美化或者迴避生死的課題,而選擇以藝術創作面對生命的轉折。

于彭集執著與灑脫於一身的獨特性格,反映在他的作品之中,為世人留下無盡懸想。吳超然強調,本次展出並非企圖突顯于彭的傳奇色彩,而是希望透過脈絡的鋪陳與回顧來真切地認識這位藝術家與他的創作。北美館為本次展覽邀請作家許悔之與藝術家林銓居特別於4月分別舉辦「展覽漫遊」活動,透過于彭故友及文學作家的觀點與分享,為回顧展增添知交憶故人的溫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