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青共居三箭齊發 創造世代共好

因應少子化及人口老齡時代的到來,為落實照顧青年、關懷長輩、營造世代共好的目標,高雄市將推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於1年內分別推行「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等3項輔助住宅方案。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局長林裕益表示,對於初入社會打拼的青年來說,居住問題常是沉重的財務負擔;老青共居政策希望藉由媒合方式,善用既有的社會資源。有些年長者雖然經濟較寬裕,或擁有閒置多餘的房間,卻欠缺子女晚輩關懷照顧,透過老青共居媒合,提供青年較為低廉租金,減輕住宅負擔,進而促成世代彼此照顧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預計今年下半年優先推行「老青分租」,將透過媒合仲介加以促成,初期第一年將先行試辦及評估成效,再依成效逐步推廣擴大。高雄市都市發展局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說,「老青分租」是鼓勵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輩能釋出,以合理租金出租給年輕人。都市發展局將委託專業的租賃服務業者,媒合長輩房東與青年房客,以契約公證明訂房客與房東租賃權利義務,都市發展局也會定期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了解問題加以改善,保障老青分租之服務品質。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指出,已規劃於明(109)年上半年,接續推行「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其中「老青共幢」是都市發展局利用修繕閒置公有房舍,作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由都市發展局擔任房東,提供符合一定條件的年長者與青年家庭申請入住,提供混齡共幢、世代共好的居住服務。

此外,都市發展局也提出「老青共居分租認證」方案,將與高雄在地大學合作,結合市府工務、警察、消防、教育及社會等局處,協助大學建立分租房屋認證制度,安排人員追蹤關懷租房的長輩與學生,提供青年學生安心就學的居住環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