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謝素梅:安棲 自平凡中尋找詩意

謝素梅:安棲」(Su-Mei Tse . Nested)自盧森堡讓大公現代美術館(Mudam Luxembourg – Musée d’Art Moderne Grand-Duc Jean)、瑞士阿爾高爾美術館(Aargauer Kunsthaus)、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巡迴,最終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策展人克里斯托夫・加洛瓦(Christophe Gallois)因應各地展出空間,為謝素梅的作品進行獨特的「編排」,打造出因地制宜,兼具詩意與深意的觀展體驗。

謝素梅的藝術作品瀰漫著對時間、身份認同、記憶、音樂、語言等主題的思索,舉凡攝影、雕塑、裝置,都是她創作的重要核心。她善於在作品中表現不同領域之間的過渡與轉換,像是聲音與圖像、自然與文化、心靈空間與感知體驗等,讓觀者在作品中感受自身存在,並安棲於當下的片刻。

1973年出生於盧森堡,謝素梅在小提琴家父親和鋼琴家母親的家庭背景薰陶下,成為一名專業大提琴手;後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取得視覺藝術研究學位,2003年代表盧森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以裝置作品《空氣調節》(Air Conditioned)榮獲國家館金獅獎,讓她在國際舞臺嶄露頭角。

近年來,她長時間旅行,在義大利和日本等地駐留,期間進行大量創作,而這些新作即成為此次展覽「安棲」的源起。在石灰石怪形孔洞中,嵌入尺寸、顏色各異的礦石球體,對謝素梅而言,展覽同名作品《安棲》(Nested)代表著「承載」與「被承載」之間的微妙平衡,畫面也不禁讓人聯想起童玩的彈珠,或是宇宙中運行的星球。

謝素梅作品的形式簡潔,卻散射出多重閱讀層次,經常透過影像、印象、情感或記憶的樣貌,將強烈且轉瞬即逝的經驗變得清晰具體,藉此探測圖像、物體和聲音觸發觀眾想像力的可能性。她指出自己的作品經常在念頭、反思、參照與直觀之間游移,而最終都會回歸於美和沉靜,「安棲」一展便將謝素梅的此項創作特質顯露無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