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症的行動顧問——保智小先鋒

有感於人口高齡化,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臺北市政府的Q&A小幫手─保智小先鋒,很認真的學習了失智症的預防保健知識,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加入臺北市政府LINE群組,就可以即問即答,像是把失智症的專業顧問隨身帶。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資訊局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攜手合作,首創結合資訊及社群平台,於臺北市政府LINE群組「Q&A小幫手」專區設立「保智小先鋒」機器人,共整理出142個失智症常見的問題,包括失智症的症狀、診斷、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照護資源、日常衝突、法律議題及喘息服務等,並運用簡單易懂的圖卡,將龐雜的失智症資訊進行分類,方便使用者能快速找到想要蒐尋的答案。保智小先鋒有學習多種語法,除了能夠聰明解答,也會自動提示其他失智症的相關知識,友善的操作介面,讓民眾能更快速、精準地獲得實用的資訊。

照顧罹患失智症丈夫10多年的陳女士表示,現今人人一支手機隨身攜帶,若遇到失智症相關問題,拿起手機語音輸入問題就可以立即得到答案,省去翻閱書籍、上網查資料並過濾資料的時間,省時又方便。陳女士回憶,曾遇到丈夫拒絕進食、抗拒洗澡、被偷妄想等衝突,保智小先鋒有提供具體的策略,協助解決照顧失智症親人的日常生活困擾。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張惠美表示,失智症從極輕度、輕度,到中度、重度,不同的病因以及不同病程會面臨到不同的照護問題,「保智小先鋒」就像個隨叫隨到的失智症行動顧問,讓關心失智症的民眾以及照顧者,能方便、快速地減輕疑惑,提供專業建議,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正確認識失智症,並幫助照顧者瞭解照顧方法與資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