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念念筆藝小書齋

數千年來,毛筆在文明的發展進程中,為人們留下了舉足輕重的精神財富,

時至今日,雖然水墨產業受到3C科技的巨大衝擊,但是位於重慶南路上的小書齋,

因為擁有自製的高品質毛筆,堅持手作的傳統工法,

讓我們得以在墨痕中感受溫度、在筆毫中找到不朽的老靈魂。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採訪當天,細雨霏霏的台北街頭,熙來攘往的人群,大家行色匆匆,現在的重慶南路與數十年前相較;在過往,書局櫛比鱗次、處處林立,如今卻是銀行商辦掩沒了大半條街,城南藝事,似乎已成為四○、五○年代文青的回憶,不禁好奇小書齋在此洪流之下,如何能不媚於流行,依舊保持自有的步調,維繫敦厚的人文底蘊?且讓小書齋女主人李曼君,為我們娓娓道來。

山陰遺韻 筆耕 墨耘 字靜心

「我父親原先從事的是鞋類外銷的行業,後來因為偶然的機會才開始做毛筆生意,那個時候先是在國際學舍擺攤,經過許多年後,於民國七十四年才在重慶南路租了店面,開始小書齋的經營。」現在是小書齋第二代的李曼君回憶過往,父親擺攤時,就讀高中、二八年華的李曼君,下課後就背著書包來幫忙,就這麼做著做著,父親漸漸地將生意交棒給下一代。

最初小書齋除了販售筆墨、硯台這些文房四寶之外,還有畫冊、書法碑帖、國學以及書法理論相關的工具書,「因為我父親之前是從事外銷,所以他對於商場有很敏銳的嗅覺,他會去引進一些不一樣的商品來販售。」因為父親獨到的經營理念,在短短數年間,小書齋就顛覆了同業的傳統,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