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落實醫病溝通 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現今的醫療決策,有別以往全然由醫師決定,或醫師提供資訊由病人自己決定,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先了解病人的價值觀和期待,並以實證為基礎提供醫療建議,彼此相互溝通討論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決定。

41歲的何小姐,乳房有4.5公分的腫瘤及淋巴結腫大,確診為乳癌,因未結婚生子及工作上須面對顧客,擔心外觀改變,希望不要乳房全切除,但又擔心不完全切除會增加復發的危險。醫療團隊在了解她的疑慮後,以醫療決策輔助工具向病人及家屬說明「先化療後手術」及「先手術後化療」2種治療的優、缺點和存活率,經多次討論後,何小姐選擇保留乳房機率較高的「先化療後手術」,順利保留住了乳房,並且恢復良好,讓她繼續擁有自信,對後續醫療有更積極的參與。醫病共享決策最重要的精神就是達成病人參與的目標。

為縮短民眾與醫療人員知識不對等的問題,除了仰賴醫護人員協助外,民眾能藉由提問來傳達對醫療方式的看法及期待,讓醫護人員了解並提供最適合的醫療方式,因此希望民眾能勇於提問,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和決策。掌握「就醫3問」,醫病溝通不困難:

第1問「我有哪些治療選擇?」

第2問「這些選擇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

第3問「我可以在哪裡得到幫助,才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善用提問單,例如「手術提問單」中針對「有什麼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手術如何進行?」及「手術後會經歷什麼?」再加以條列式,藉由問題提示,民眾可以選擇自己在乎的問題,主動向醫師提問,表達對醫療方式的看法及期待,讓醫療相關人員了解並提供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