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單眼看不見 竟是腦膜瘤惹的禍

「看不見了!!!」2年前病發時74歲的黃女士陪孫女一起玩,風趣的黃女士摘下眼鏡,用手遮住自己的左眼逗孫女,不料沒有遮住的右眼竟然什麼都看不見,讓她大驚失色。

驚駭莫名的黃女士先去診所和另一家區域醫院,最後轉診來到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黃子倫門診就醫,黃子倫臨床推測黃女士是視神經出了問題,經事後安排的磁振造影檢查,確診為一顆腦膜瘤(0.7cmX0.56cm)緊緊裹住她右眼視神經位於眼窩的一段,導致視神經功能受到腫瘤壓迫影響,若不是因為遊戲中遮住健康左眼,她還不知道自己的右眼已經看不見了。

黃子倫指出︰「視神經鞘腦膜瘤是一個非常罕見,並且令人驚慌無聲的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縱使它的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2%,卻是名副其實的視力無聲殺手。這類疾病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所以會先當作白內障來治療,等到開完刀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早期診斷是治療眼窩腫瘤的重要條件。」

經黃子倫確診與病情評估之後,決定分段式放射治療為其首選治療,轉由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接手治療黃女士的視神經鞘腦膜瘤。謝忱希感性的說,他能了解發現自己失明是多麼恐怖的事!因此他在治療黃女士的時候非常非常的小心,因為不到3公分長的視神經最細的區段直徑小於0.2公分,放射線打得範圍大一點,都可能造成病人無法彌補的傷害。

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表示︰視神經上長腦膜瘤是極其罕見的疾病,照國外統計的發生率推算,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6個病例。能夠把這麼罕見的病例找出來,並且準確有效完成治療,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幸運的是,黃女士在亞東醫院眼科和放射腫瘤科2個醫療團隊共同合作照顧下,再次看見最心愛的孫子和最心愛的家人,共同成就了人間最美的風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