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解決便秘用對方法 還你暢快人生

便秘儼然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現代人大部分職業多久坐、少運動、工作壓力、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等都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當大便需要非常用力、有像羊屎便結塊的硬便、解不乾淨的感覺、需要使用手指去挖才能上出來、感覺肛門直腸有阻塞感、一週大便不到3次,如有符合上述2種症狀以上,則為一般常見的功能性便秘。長期便秘的話,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則會影響身體健康、引起過敏反應,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大大提高,因此有便秘要積極治療。

蔡佩怡表示,便秘於中醫證型常見有4種:

(一)胃腸實熱型便秘(熱秘)。

(二)肝脾氣滯便秘(氣秘)。

(三)脾腎陽虛便秘(冷秘)。

(四)血虛陰虧便秘(虛秘)。

蔡佩怡提供以下方法可改善功能性便秘:

(一)晨起空腹喝1杯350cc左右的溫開水。

(二)適度的運動很重要,尤其是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

(三)補充充足的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好的油脂,如堅果類、芝麻、杏仁,飲食中可添加小茶匙橄欖油、菜籽油等可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四)因便秘中醫證型有4種,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各有不同。熱秘型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氣秘型要少吃豆類、糯米等不消化食物,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避免久坐,適當運動。冷秘型要避免生冷食物,飲食可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適度運動,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或是溫水泡腳促進循環。虛秘型要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五)穴位保健:可按摩合谷、天樞、足三里、孔最穴,每天每穴按摩至少20至30下;合谷屬於大腸經,天樞、足三里屬胃經,又天樞為大腸募穴,孔最屬肺經,而肺與大腸相表裡,均可調整腸道功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