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終須面對的事實——獨老時代

現在說到獨居老人,很多人立刻聯想的是又老又窮、孤苦無依的畫面,確實,

目前多數獨居老人屬於弱勢的一群,但是,高齡社會,少子、獨身等諸多因素,

讓每個人未來獨老的機率大增;獨老不一定是弱勢,也不一定悲情,

前提是要先準備好,才能迎接快樂的獨老時代。

文/賴麗秋 照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人生就是戲,演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悲,有的時候喜,

看戲的人兒,最呀最稀奇,最呀最稀奇。

陪著流眼淚,陪著笑嘻嘻,

隨著劇中人,忽悲又忽喜,

完全完全忘了他自己,他呀他自己。

要是你比一比,誰演得最賣力,

只怕那演員反而不入迷,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恰恰恰……

相信很多人對〈人生就是戲〉這首老歌不陌生,「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究竟是戲還是人生呢?戲劇或許為了刺激收視而加油添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即使看似平凡的人,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精采經歷,人生悲喜交加,精采程度更勝戲劇。

不是戲是人生,紀錄片原貌呈現了現實人生。《日落之前》這部紀錄片記錄了4位獨居長輩、社工、志工服務的日常;獨老不是只有特殊族群必須面對的現象,而是身處高齡社會每個人終將面對的事實。

獨老就會病痛纏身、孤單面對日薄西山?未必!

重要的是「認真生活的態度」,即使獨老,一樣會是自己人生舞台最佳的主角,過著精采的老後人生!


《日落之前》想要告訴您的是……高齡社會無法避免的獨老

記得有一年,我為了一睹白米千枚田夜間點燈的盛況,到日本北陸輪島旅行。白米千枚田夜間點燈最好的觀賞時機,就是在太陽西落前抵達,先欣賞日本海的夕陽,再等天黑後白米千枚田點燈。冬日日本海側天氣多變,大雨直下至午後終於停止,我立即動身前往。雖然才剛入冬,但從吹來的海風中已經可以感受到寒冷,於是我躲進小賣店歇會,躲著躲著突然見到室外紅光一片,我抓起相機立刻往外跑。原來剛剛被厚重雲層遮住的太陽,抓住了西沉前雲層與海平面的空隙大放光明,向陽處的山、梯田、樹木瞬間都被陽光給染紅;短短幾分鐘景象,震懾了在場所有的人,至今印象仍深刻。

我們常用夕陽來形容、隱喻人生的尾端,例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日薄西山」、「日落西山」、「遲暮之年」等,感慨生命將屆。但是,人到了晚年就必須如此感慨美景將逝,害怕生命即將結束嗎?

高齡社會 獨居成必然

台灣已經是個高齡社會,預估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增加是必然,因此,高齡社會的獨居議題不可忽視。就像夕陽西沉前奮力一搏的溫暖、璀璨陽光,面對自己的老後,我們是否也該抱持如此認真生活的態度?

「日落之前」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比喻成人生,又應該是怎樣的光景?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天氣日日在變,沒有一天的天候景象是一模一樣的;同樣地,每個人的老後人生會過得如何,取決於這個人從年輕時開始種下的因,隨著歲月慢慢結果。

我們也必須認知,獨居不只是社會中下層長輩才會面臨的處境,不論是已婚、單身、有子女、無子女、有錢、沒錢,終究都需要面對獨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