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說不出口的抱歉

小兒子從小脾氣硬,他愈打罵管教,小兒子愈憤怒。

老婆常嘀咕要他改,他一頭霧水︰當爸爸不是要威嚴,不讓孩子變壞嗎?

直到一次老婆提醒︰「你與自己的暴力爸爸有何不同?」才一語驚醒夢中人。

後來當了阿公,他慢慢學會跟小兒子說︰「謝謝!」修補親子關係雖遲未晚啊!

文/吳娟瑜

他有2個兒子,大兒子乖順聽話,小兒子從小調皮搗蛋、脾氣又硬,因此衝突不斷。小兒子2歲時,有一回站在原地哭,他吼著要他靠近,但小兒子就是不理會,還哭到臉色鐵青,老婆趕緊抱小兒子準備到醫院急診,幸好她用力拍了後背,小兒子才終於哭出聲音。

這件事之後,小兒子就像叛逆小子,他愈管教,小兒子愈憤怒,當時,他並未發現自己有錯。做一個爸爸不就是要有威嚴,不能讓孩子變壞嗎?

老婆常在他耳邊嘀嘀咕咕,她數落他的不是,認定怒罵是錯誤的管教,然而她教導孩子沒有原則,只要兒子們嗓門大一點或不理會她,她根本沒轍,他看出她的軟弱,所以更是堅持不改。

有一回,小兒子唸小學3年級,在週日的下午遍尋不著,3、4個小時過去了,當老婆慌慌張張地來告訴他時,他怒氣沖沖地在家中等候。待到下午6點,小兒子從外閃閃躲躲地回來,進門那一刻,他抽出西裝褲的皮帶立刻揮過去。小兒子痛得哇哇叫,連老婆靠過來掩護也被波及。原來小兒子是跑到網咖去打電動遊戲,這個發現讓他更是怒不可抑。孩子不學好,混在網咖會有什麼好結果呢?

老婆開始參加學校的成長團體,認真地閱讀各種親子教養圖書,還針對2個兒子有了不同的教養方式。老婆提起小兒子有「童年的憤怒」,他嫌她大驚小怪;老婆說大兒子自信不足,和他嚴厲的態度有關,他更是嗤之以鼻。後來,老婆提到︰「你和你爸爸有什麼不一樣?」這時,他聽進去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