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醫師鬆背拉筋祕訣

根據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disease)調查,

最常見不會致死的失能排名第一是下背痛,對此芬蘭籍醫師黃思德特別研發預防性簡易運動並身體力行,

讓人驚見80歲高齡長者宛如「一尾活龍」的奇蹟。

文/周傳久

80歲的黃思德(Risto Honkanen)曾經擔任台灣恆春基督教醫院首任院長,也在恆春架設首部X光機。最近,他在芬蘭北部駕車,3天走完近3000公里,在攝氏零下20到35度充滿冰雪且夜長的環境,能保持這樣好的體能與反應開車,未聞痠痛或動不了身的情況,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並不是當醫師都很健康,也要看環境、家族基因、生活方式,甚至生活態度等。生性樂觀愛說笑的黃醫師在台灣行醫幾年後,因興趣返國轉入醫學研究,擔任大學醫學院院長,後來特別投入老年骨鬆和失能預防研究。50年來,他不但參與多項國際與國內長期性研究,迄今還仍主導芬蘭東部九百位受試者的研究,目的是發展最便宜且方便能協助及早預防失能的各種方式,將於2019年底完整公布這項研究結果,預期為老人生活品質和沉重醫療負擔,帶來更多希望。

黃醫師持續收集國際研究資料,再根據自己多年摸索,發展出很多預防失能簡易運動。他在長途駕車與平時在家的時候,的確非常落實練習某些簡易運動,且持續幾十年了,也驗證的確有很大幫助,他希望積極推廣,讓更多人受惠。這些研究並不能為他賺大錢,甚至減少人們對豪華運動器材的吸引力,可是有科學研究證據,確實很實用,又能清楚解釋預防機轉來幫助人,就長遠來說,或許可節省有限社會資源,用於解決迫切而難解的社會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