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行善的蝴蝶效應

沒多少人能像免稅店大亨查克‧菲尼捐出60億美金行善;

但如果所有只具薄力的蝴蝶全動起了翅膀,仍可以颳起一股行善的颶風。

社會上的行善事蹟會讓人見賢思齊,引發的蝴蝶效應不容小覷,

除了改變別人之外,自己也悄悄跟著改變了——這就是一隻蝴蝶的存在價值。

文/游乾桂

我買了一把日製老鐵壺,它是我早課的新夥伴,讓一早天光未亮醒來閱讀的慣性動作有了一點新花樣。做些微調改變,至少由快轉慢,我站在瓦斯爐靜靜地等待那壺1500毫升的壺水慢慢起泡、化開、沸騰,沖泡出那杯甘甜飄香的茶水,再返回書房讀書,打開電腦繼續工作。

有一天點開我的訊息,一封求救信自動跳了出來!大意是:他是一個離了婚的弱勢家庭,經濟上出現了極大的缺口,加上近來生病孤苦,無法長久工作賺錢養女兒,說他從友人介紹,看了我的臉書之後,知道我是個助人的人,可以替他解決燃眉之急……我確認他是低收,領有補助,有去過社會局請求急難救助但被駁回,正處於一頓飯的掙扎之中。

查證後雖大致確定需要幫助無疑,但他如何走到這一步我便不知,那個當下我的俠客魂立馬上身,除了匯出一筆小額的錢應急之外,並火速轉介給慈濟師姊接手做進一步的家訪,案子結了之後,我大大舒了一口氣。

綿薄之力颳行善旋風

我的日子已慢慢緩了下來,按月最有把握的只有2、3筆錢,包括《熟年誌》的稿費與勞退的15000元月退俸,事實上真非員外等級,不太合適扮俠客。可是我依舊一直演出這種角色,彷彿上癮,傳襲武功絕活的便是父親,至少在我的印記中,離開宜蘭到台北讀大學的18歲之前,父親便是使用達摩祖師以心相傳不立文字的禪宗方式,將「善」一事灌頂給了我,讓我慣性以為別人的事就是我的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