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愈做愈快樂:襪娃達人的人生幸福課

真正的幸福從來不是從外求得,而是源自內心富足與精神心靈的快樂。

襪娃達人鐘岸惠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您,

如何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發現真實的自己、領略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讓別人也一起感受到這份喜悅與快樂。

文/謝佩珊

襪娃達人鐘岸惠就像是一台「快樂發電機」,在採訪的對話過程中,我們不斷感受到她強大的快樂電流,即便訪問結束仍有種被幸福充滿的感動,這如同史懷哲的名言:「幸福,是唯一當您分享時會被倍增的東西。」為什麼能如此喜悅快樂呢?鐘岸惠笑言:「我以前在職場上可不是這樣子的,直到某天襪娃出現在我生命中,猶如打開魔法寶盒,讓我的人生從此翻轉了!」

退休前的鐘岸惠是統一企業集團派來波來廣告創意公司協理,擔任高階主管的她,做事簡潔明快、頗有大姊風範,更時常帶領公司的年輕人衝鋒陷陣、提案做簡報,沒有成功達陣絕不歇手。長年處在高壓環境下,不管工作或生活步調都十分繁忙緊湊,這也造就她的個性說一是一,絕不容許有黑白之外的模糊地帶,鐘岸惠苦笑表示:「說好聽是凡事講求原則分明,但實際上是不夠柔軟彈性。職場的訓練雖然對我日後做教案頗有助益,卻也掩蓋了內在真實的自我,甚至讓我忘了如何覺察自己。」襪娃是鐘岸惠的魔法寶盒,而她透過每一次的創作與沉澱,逐漸拭去堆疊的假象,讓真實的自我得以顯露。

母親50歲學畫成典範 活出精采人生不嫌晚

「這個針線包跟著我12年了,是我用母親蒐集的糖果盒做成的,裡面裝有每天都會用到的小針線盒。只要有空或在等人,我就會打開包包拿起針線,開始縫縫補補。」鐘岸惠從事襪娃教學到現在已經12年了,從2007年開始陸續在統一投信、救國團開封教室、碧華國中高關懷教室,及至台北市內湖、中正和士林社區大學及佛光山人間大學與致理科技大學等地方授課。襪娃的出現改變了鐘岸惠的人生,但要進一步談到成為達人的契機,則不能不提她的母親。鐘岸惠侃侃而談母親對她的影響,「民國75年,我母親50歲,也就是在那一年,她第一次拿起畫筆,正式跟梁銘毅老師拜師學畫國畫。15年後,亦即65歲時,她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人生中的第1次個展;再過3年,又舉辦了第2次。我那時才驚覺到,每個人一定要為自己而活,即使50歲才開始,一點都不嫌晚。」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