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開認識北埔的窗口 藍鵲書房連結人與土地

若說「窗」是一棟建築物的眼睛,那麼「書店」便是一座城市、一個鄉鎮的窗口。

透過這個窗口,您可以博覽群書、知曉天文地理與古今。

在這實體書店式微的時代裡,仍有一群人相信人際交流的溫度,

在山野鄉鎮開起了自己的書店。就讓我們重拾書本,共同發想人生的各種可能。

文/謝佩珊

「4年多前,我和阿萬剛來到北埔開店時,街頭巷尾的鄰居我們都不認識一個,只知道電影《一八九五》裡姜紹祖的故事。這幾年下來,因為北埔鄉親對我們的照顧,不只使得咖啡店打出名號、還有人慕名遠道而來。去年12月,我們更把隔壁8坪大的空間改造成書店,讓不管是在地人、外地人或旅客有個藝文交流平台;當大家來到北埔時,就可以在這個空間看看書、聊聊天,一起坐下來喝杯咖啡。」「藍鵲書房」是新竹北埔第一家獨立書店,熱愛大自然與史地人文的夫婦陳萬成、高美玉,在2014年開設「拾樂坊」後,幾經構思規劃再於2018年12月創辦這間書店。

為何將書店取名「藍鵲書房」?高美玉語帶感性地說:「因為我和先生都喜歡鳥類,也是新竹市野鳥學會的會員,舉凡自然生態中的花草樹木及飛禽走獸昆蟲等,都是我們保護及關心的對象。其次,台灣藍鵲特有的『巢邊幫手制』,亦即長大後的第一代成鳥,都會回來協助藍鵲父母一起照顧第二代幼小手足。幾年前,初來乍到的我們就好比藍鵲幼鳥,受到很多北埔朋友的愛護疼惜;現在的我們,羽翼漸豐、有力量了,當然要做點事情回饋他們,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情誼,也是『藍鵲書房』的由來。」從遠處望去,在老樟樹的翠綠樹蔭旁,「拾樂坊」與「藍鵲書房」緊鄰在一起,宛如台灣藍鵲彼此相伴永不落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