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出台人最愛的日本料理 料理達人一圓老師夢

日本職人的精神是: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並將這件事做到極致。

料理達人簡瑩華面對自己最愛的日本料理,她以歲月為師,

親身為我們示範要成為達人不只有高超廚藝及美學品味,更是意志力及毅力的展現。

文/謝佩珊

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到底有多難?在我們聽過日本料理達人簡瑩華的故事後,知道她如何從一位上班族走到今天,成為各社區大學烹飪講師及媒體訪問的對象,就會明白這些肯定絕非僥倖,而是代表一個人全心全意喜愛日本料理,不管面對何等壓力及疲累,都有顆絕不輕言放棄的心。

學習烹飪找到人生目標 先生是幕後最大推手

簡瑩華一再謙遜地表示自己只是平凡上班族退休,但在我們看來,能夠有今年的成績絕不平凡:從烹飪課的學生、班長、課堂助教,到後來成為救國團及社區大學的講師。由三十而立走到年近花甲,若非過人毅力,就不會有今天開花結果的美好。是否曾經想過放棄烹飪,或兼做其他中式料理及西式甜點?她搖搖頭表示:「只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即使再辛苦,我都甘之如飴。就目前來說,日本料理仍是我最擅長且最愛的料理,而且還有許多空間可以做發揮,比如融合和風擺盤美學及食物作畫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簡瑩華帶著她的巧手廚藝與人生態度,為大家烹調出一盤盤美味健康的新日式佳餚。

人生的每一段路都不會白走,而要成為達人當然也無法速成。簡瑩華在7年前自公司會計一職退休後,就全心致力於日本料理的教學,目前她在台北市信義、松山、北投及士林社區大學等地擔任烹飪老師,曾出版過《我的家常日本料理課》《我的和風食堂:煮給自己吃的80道日本料理》,以及《餐桌上的和風料理》等著作。在訪問一開始,她就告訴我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老師」,年少時覺得這個志願就像夢一般,沒想到多年後竟實現了。對於自己能夠夢想成真,並成為一位專業的日本料理烹飪講師,簡瑩華燦笑著,「說真的,當初若不是我老公用力推我一把,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而我也無法實現兒時的願望。」回想過往歲月,她說,「我出生自九份的傳統家庭,父母的觀念都是女生從學校畢業以後,就要找個工作、然後嫁人,我當然也是依循這個模式做人生規畫,所以一畢業就到親戚家開設的公司任職會計,接著就結婚、生子。」婚後的簡瑩華,即使有了小孩,仍舊繼續上班,並未因此離開職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