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睫狀肌拉「緊」報! 30歲男眼早衰視茫茫

今年36歲的工程師,每天上班緊盯電腦超過8小時,下班後也放不下手機,常玩遊戲、逛社群,幾乎沒有給眼睛任何的休息機會。近期常覺得看遠也不清楚、看近物又感到吃力,本以為是近視加深,沒想到一經檢查竟是早發性老花。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呂大文表示,因現代人生活模式改變且用眼習慣不佳,經常性讓眼睛睫狀肌過度收縮緊張,老花眼已經有提早報到的趨勢。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用眼習慣、讓眼睛適當休息,若眼睛疲勞,可以適度使用含有維生素成分,如B12、B6等可立即放鬆眼睛睫狀肌的市售眼藥水,達到舒緩的效果,若仍長期感到眼睛不適,則務必至眼科就診,保護視力健康,避免眼睛早衰。

眼睛就像相機的鏡頭ㄧ樣,在觀看東西時,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以進行對焦,睫狀肌就是調節水晶體的肌肉,在觀看遠處的物體時,睫狀肌會呈現鬆弛的狀態,讓水晶體變薄;在觀看近處物體時,睫狀肌會呈現收縮緊張的狀態。長時間觀看近物如進行電腦作業、滑手機時,睫狀肌會一直呈現在收縮的緊張狀態,因而造成肌肉疲乏,而睫狀肌缺乏彈性也是造成老花眼的主因,調查也顯示,7成未滿40歲的上班族曾出現類老花的現象,如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或是近距離閱讀、看手機字幕時不清楚等。

正確用眼、預防眼睛疲勞的方式包含近距離閱讀時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使用電腦的距離也要維持約70公分,此外要注意光線,避免讓3C產品螢幕發出的光比周圍還要亮,並且避免螢幕眩光,另外,呂大文表示,近距離用眼最重要的是要養成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然而許多上班族工作型態可能難以執行,若時間不允許,也可適度、依指示使用成分含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