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改變生活習慣 讓您一夜好眠

52歲王小姐,年輕時已有失眠問題,無法入睡時偶爾服用安眠藥但近幾年加重,在晚上身體會熱醒,伴隨汗出、心悸感、易怒,就診西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因不想服用抗焦慮藥物,故來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醫師予以中藥「柴胡疏肝散」做治療,並搭配一天一包「甘玉茶」,服藥第一週後心情放鬆,躺下後有睡意,治療3個月後不需要安眠藥可以入眠,半年後也停服中藥,現在偶爾因工作問題沒睡好才回診拿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據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全台約有1/10的人有失眠問題,其表現分為入睡困難、容易驚醒、醒後不易入睡、醒後疲勞感。失眠原因眾多,比如身體疾病:夜尿、氣喘、疼痛等,或是晚上吃太飽、睡前過度亢奮,更多是因為壓力、個性緊張、過度疲勞、自律神經失調,睡不好的壞處小則隔天昏沉工作無效率,大則造成心血管疾病、焦慮症、憂鬱症、高血壓、高血糖等問題罹患機率大增。

謝旭東建議,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搭配生活上習慣改變,才能有效改善失眠的問題:

作息正常:養成定時上床睡眠的習慣,如因生活上瑣事導致睡眠時間不定,則不能連續超過1週,否則之後要改過來相當困難。

運動助眠:白天運動,晚上好眠,上班前或下班後抽點時間運動一下,但記得睡前2小時避免劇烈運動,運動不只放鬆心理壓力,也能暢通身體循環,從早到晚坐在電腦桌前是不能睡好覺的。

耳穴按摩:睡前按摩耳朵穴位,也能助您一夜好眠,比如神門、心區、枕區3個穴位睡前左右耳按摩各5分鐘,若能貼上耳珠再進行按壓效果更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