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罹患心臟疾病風險 C肝高於B肝

目前醫界對於動脈粥狀硬化的心臟病患者,有將近一半找不到傳統定義上的危險因素,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吸菸等,因此懷疑必然有其他誘發因素或機制造成血管的栓塞。而慢性炎症和血管壁損傷,以及病毒感染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和氧化脂質沉積,都被發現與動脈粥狀硬化有密切關聯。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的血栓形成,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急性C肝炎患者未經任何治療,大約有15-45%的感染者在感染後6個月內自發清除病毒,其餘55-85%的人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感染,約5-20%在15-20年後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15%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進一步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以及系主任褚柏顯提醒,在C型肝炎比B型肝炎有更高機率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下,患者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此外,2017年健保署開放了C型肝炎患者接受全口服藥的給付,因此符合條件者或在優先治療對象之列的患者,應及早接受肝炎治療,才能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

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人體,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輸入受污染之血液或血液製劑等均有可能感染,與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方式亦有感染的可能。感染肝炎病毒一般人多無症狀,只有少數會有易疲累倦怠和肌肉痠痛等情形,應儘早就醫篩檢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