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C肝健保擴大給付範圍 遠離C肝「救肝單」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死因統計,肝癌為我國癌症主要死因第2位,而C型肝炎患者是罹患肝癌的危險族群,應鼓勵患者及早接受治療。為了爭取更多C肝治療的權益,國內自今年6月1日起,將擴大C肝治療健保給付範圍,嘉惠更多C型肝炎患者。

此外,現行規定消化系專科醫師始得處方C肝新藥,許多原鄉因消化系專科醫師人力不足,因此一方面放寬原鄉地區醫療院所之醫師專科處方資格,另一方面協調參與「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之醫院,組成醫療團隊至偏鄉看診,或由專科醫師報備支援衛生所方式,方便偏遠地區患者就醫及取藥,期盼透過醫療資源整合,讓原鄉的C肝病患也能早日遠離肝病之苦。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C型肝炎為慢性疾病,若沒有接受篩檢以及治療,會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台灣自今年6月1日起放寬C肝口服藥健保給付治療門檻,條列如下:

(一)C肝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等待6個月

(二)新增12至18歲C肝基因1型患者的口服藥物健保給付

(三)擴大給付泛基因型、泛纖維化以及不含蛋白酶抑制劑之新型C肝口服藥物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過去為了要確認是否為慢性C肝患者,需限制C肝抗體(Anti-HCV)陽性者等待6個月以上,才能進行治療。台灣自今年6月1日起開放C肝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等6個月的限制,不只可以避免慢性C肝患者多餘的等候,同時也能對於新篩出的個案給予及時的治療。

2025根除C肝絕非口號!盧勝男補充,當患者確診為C肝患者時,應盡早接受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尚未進行篩檢的民眾可以就近至各地醫療院所檢測。最後高嘉宏呼籲民眾,面對C肝切勿惶恐,掌握3原則:及早篩檢、定期追蹤、主動治療,讓你遠離C肝「救肝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