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晚期肺腺癌治療 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選擇是關鍵

肺腺癌發現多為晚期,但只要審慎制定治療計劃,仍可延長存活時間。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目前已有越來越多肺腺癌標靶藥物可協助癌友對抗疾病,但是如何儘可能延長存活時間,是多數癌友最在意的問題。最新GioTag跨國大型研究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患者皆於第一線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現已有健保給付),待出現抗藥性、產生T790M突變後,再接力使用第3代口服標靶藥物,結果發現亞洲有半數的病患使用口服標靶藥物的治療時間長達46.7個月,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的治療時間,而後續可再接受化療,讓患者得到更長的整體存活時間,可望為上千名晚期肺腺癌癌友帶來新曙光。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個人化治療』已是趨勢。近期免疫療法受到大家關注、許多病友也躍躍欲試。但是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在台灣每2人就有1人具有EGFR基因突變。事實上,有EGFR基因突變之患者,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腫瘤縮小的比例甚至可以超過8成。新藥、新治療並不是影響治療成效的絕對關鍵,應綜合評估各個藥物的治療成效、健保給付條件等,讓自己能夠有最佳的治療組合來對抗肺癌。」

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將影響整體治療療效,建議癌友於治療前與醫師討論合適用藥選擇,讓自己獲得更長的標靶藥物使用時間及延長存活時間。賴基銘表示,為了協助癌友掌握完整的治療相關資訊,並兼顧心理調適及後續照護等面向,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推出《肺癌大小事——託付力量 接力克癌》肺癌衛教手冊,陪伴病友積極抗癌!

RELATED POST